“168元水果卡”何以摊上大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1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仁忠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悉,渤海银行给银监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多人以邮寄方式寄送价值168的水果卡。此事被银监会新书记获悉后,立即向中纪委报告。中纪委随即向银监会和天津市通报此事,要求彻查。中纪委定性为顶风违纪,挑战中央权威,要求从严从快处理。天津李书记在全市范围讲话时对此事给予严厉批评,金融局等局委纷纷召开内部会议,认真反思监管疏漏。事件已波及其他金融机构自查自省。天津市纪委已派六人入驻渤海银行进行专项检查。(1月15日,新华网)

  一石激起千层浪。估计没人会想到,仅价值168元的水果卡竟然引发了金融机构一次正风肃纪大行动,而且还可能有更为深入的后续整改和警示教育。渤海银行这次可谓是彻底摊上了大事。

  而据媒体记者报道,有涉事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如果真的因为168元的礼品卡被处罚,感觉有点冤。”渤海银行究竟冤不冤?答案不言而喻。但凡有类似敢置中央禁令于不顾、顶风违纪者,就该严惩彻查。那么,168元水果卡何以摊上大事,需要大家共同反思。

  客观讲,如果这件事情放在多年以前,或许大家会觉得微不足道,甚至会有人觉得银行“太抠”,毕竟每到年底,一些下属机构、部门就会对上级主管部门“送祝福”“表心意”,这在以往“人情大于天”的语境下,简直就是“明规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正风肃纪,明令禁止此类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送礼、送卡行为,已经给社会划出了一道规则红线。通过五年多的努力,以往的“明规则”“潜规则”已经得到很好遏制,按理说,这条红线应该已成共识。可大肆派送“水果卡”的背后,却让人看到了“老问题”的“新反弹”,可以说是对规则的严重挑衅,如不严惩,不足以正党纪国法,不足以形成权威和威慑。

  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这是给全党上下敲响的警钟,任何时候、任何人员都不应抱有侥幸心理,更不要妄想对规则“搞变通”“打折扣”,否则等待大家的就只能是党纪国法的严惩。中纪委对“168元水果卡”的定性,就是对“一以贯之”的生动诠释,释放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强烈信号。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犹如逆水行舟,来不得办点松懈,更来不得丝毫退让,这是持续转变作风、维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必要保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多点让“168元水果卡”摊上大事的较真,让规则真正成为公众共识,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遵循。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