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担当尽责是做人为官之本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10:0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俗话说,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做人要做事,为官需担当。无论是谁,无论在哪一个单位,当事情来的时候,不推不让,不谈条件,态度坚决地将事情揽下来、将任务领下来、将责任担起来。这是做人为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然而,反观时下,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单位之中,不想做事,不愿吃苦,不能担责,当事情来的时候,能推则推,能不做就不做,并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来,要么说某项工作以前不是自己分管的,要么推给别的同事或别的部门,要么直接来一句“我不会做”。这种推诿扯皮现象,充分暴露了一些工作人员包括部分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

  官僚主义害死人。有官僚做派的人,通常把自己看得很重,抬得很高,在那个位置上不想多干事,就想多揽权。殊不知,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必须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有多大作为,也才能做成多大事情。一个不想做事,不愿担当,遇事就一推六二五的干部,只会延误事业发展,带来极坏的影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要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不是用来显摆,也不是用来为自己不做正事、反做坏事作“挡箭牌”的,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

  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作为党的先锋队、人民的主心骨,应该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遇事要主动承担、积极作为,特别要勇于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也才能将单位管理好,将工作推进好,将事业发展好,将人民服务好。反之,游手好闲,乐于当甩手掌柜,长期游离于责任之外,养尊处优,好逸恶劳,不仅害了自己,更坑了事业。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责任担当,正是新气象、新作为必不可少的精神特质。无论是一般工作人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为党和人民多干事、多担当,同时要看淡个人的名利得失,不斤斤计较,不投机钻营,不胡作非为,以良好形象取信于民,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不是仅仅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贪腐犯罪就行,同样重要的还在于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始终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牢记心中,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表现出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各级各地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对于干部中存在的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官僚主义,必须出重拳、下猛药,狠刹这种不正之风。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纠正“四风”问题不止步,抓细抓小、抓常抓长,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群众称赞的党员干部队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