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用“问责”上紧担当“发条”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7:4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2018年1月12日 人民日报)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一系列组合拳打出来,从严治党的弦绷得越来越紧,管党治党责任越压越实,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仍存在有心做官无心做事、有心揽权无心担责、有心做秀无心问效现象。有的人对问题视而不见,置若罔闻,非要等到领导批示、群众投诉、媒体曝光后才去解决;有的一个班子成员怕事、避事,躲责任,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好人主义”心态,对班子其他成员违纪违规情况,碍于情面不敢担当、不愿监督、不想监督;有的基层单位在上级督促下被动问责的多,较真碰硬主动问责的少,等等。有责不担,正气难彰;有错不纠,百弊丛生。问责的利剑一旦生锈磨损,就会直接导致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下去,责任落实上紧下松,严重影响党和政府权威。

  事实上,责任和权力,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权力和责任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无责任的权力,也没有无权力的责任,有权必尽责,尽责才有权。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担当,要用问责来保障,否则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问责,要用行动来体现,否则就会成为一句口号。可以说,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担当就硬不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上,强调“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鲜明指出了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的辩证关系,充分释放了要以严肃问责促进真正负责、不断强化问责的强烈信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职务越高责任越重。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问责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改变反腐战局的“利器”,不能“荒废”,要用“问责”上紧担当的“发条”,既要高高举起又要重重落下,坚决把追责问责落到实处、进行到底,敢于负责不推诿,勇于揭丑不护短,从具体问题管起,提早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防止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纸老虎”。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扛在肩上,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敢于唱黑脸、动真格,要把自己摆进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纪委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决不允许出现“灯下黑”,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问责本身不是目的,不是搞“事后算账”,更不是终点,而是要以强有力的责任追究,倒逼各级党委、纪委转观念、正党风、抓反腐,真正维护和发挥责任制的权威性、实效性,使各级各部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促进责任意识刻印在心、入心入脑、落实于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