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重整行装,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11:3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打虎”无禁区,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00余人;“拍蝇”零容忍,超过20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

  利剑高悬、愈显锋芒。冰冷的数字背后,凸显的是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据统计,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比2015年下降17.5%,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回落,执纪问责的严惩力度不断加强、巡视监督的震慑效应不断放大。但“打虎拍蝇”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更应重整行装再出发,打好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主攻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越是复杂、越是困难,就越需要我们瞄准问题、攻坚克难,赢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胜利。

  一方面,要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可以发现,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严重破坏了党的肌体健康。尽管我们在反腐领域败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十九大之后,张阳、房峰辉等“关键少数”的落马依旧为我们敲响警钟,高压反复态势下,仍有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与此同时,扶贫领域“雁过拔毛”、部分行业“官商勾结”等时有发生,一些重点领域腐败多发,严重破坏了组织的公信力。我们仍需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六个统一”不动摇,减存量、遏增量,标本兼治,切实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另一方面,要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全面杜绝。腐败行为要严厉打击,但作风问题亦要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四风”问题由来已久,但关系到人心向背,必须横下一条心抓好,只有将作风问题全面整治到位,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才能得到有效提升,让干事创业回归本真。时下,一些地方搞会场“政绩”、做材料“文章”等现象依然严重,被媒体频频曝光;有的地方参观成风,基层疲于应付、无力投身工作,造成服务群众“心有余而力不足”……时代不断发展,“四风”问题也会有新的变化,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貌,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在任何“异化”作风面前保持“以不变应万变”的灵动,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

  重整行装再出发,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一定会彰显新气象、呈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我们可以期待,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