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叫停过度包装人人有责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8: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金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针对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中存在的过度包装等问题和矛盾提出针对性的举措。

  笔者也跟很多人一样对过度包装带来的困惑深有体会,有时候在网上买个小东西,收件后盒子外面缠上胶带,里面还里三层外三层塞进好多海绵泡沫,大多数这种“豪华”包装中看不中用,不仅开包麻烦还要扔掉很多不可降解物,感觉既浪费资源,还污染环境,却也无可奈何。

  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里有超过1/3是包装性垃圾,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的50%,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今天,对快递过度包装喊“停”看来确实势在必行。

  防止过度包装,是一个全社会需要引起重视和共识的问题。从电商来看,首先要树立不能靠包装博人眼球赚取不当利润的观念。需要知道,维系客户不是靠华而不实的外包装,而是靠商品自身的品质。

  从消费者来讲,不要过于依赖“网购+快递”的消费方式,要考虑到网购的环境成本,让网购模式占据生活的适当比例。

  从物流企业来说,要解决一直饱受诟病的暴力分拣问题。应该看到,过度包装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暴力分拣带来的后果。只有让买家卖家都无后顾之忧,才能真正有效防止快递的过度包装。

  当然,过度包装也必然提出创新包装方式和包装回收的问题。目前有网站推出快递包装回收兑积分的活动,顾客收到快递后,将快递包装返还给快递员可获得一定数额的积分,购物时享受优惠。还有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可降解环保包装袋,开发利用可循环塑料包装箱等措施。在防治过度包装造成浪费的同时,其实也给企业创造了无限的市场机会,相信,在全社会意识到过度包装带来的危害时,这样的企业也必将因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而获得长足的发展。

  强化绿色理念,发展绿色生态链在电子商务中已经关系到全社会更多的人群,只有时刻牢记绿色发展的理念,从一个小小的包装做起,树立人人有责的观念,才能切实打造出我们更美好的家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