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9:19:3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时代,领导干部须全面增强八个本领(八)

  风险高发、频发是社会转型过程必然要面对的难题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足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官员要时刻紧绷风险意识这根弦,深刻领会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的极端重要性,在居安思危、治不忘乱中奋力推动发展,确保大局稳定。

  1986年,德国社会学家贝克就郑重告诫: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风险社会”,这是一个与传统社会很不相同的社会。在传统社会中,人们相信人的理性力量能够控制自然和社会,使人类社会有秩序、有规则地发展。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及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日益增多,人们不得不面对更多的风险。就处于社会转型期的我国而言,既面临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着不少风险与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哪一项都不可掉以轻心。

  再看我省,除了一些带共性的风险之外,我省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脱贫攻坚任务更加繁重,自然灾害的风险比其他省市更多。风险客观存在,无论你承认与否,害怕与否,它都摆在那儿。毛泽东同志曾说,不论任何工作,我们都要从最坏的可能性来想,来部署。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可以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提高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风险以及驾驭风险的能力,都是各级干部必备的素质。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更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增强驾驭各种风险的本领。

  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首先在于识别风险、判断风险。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跑的马拉松是下半程。往深里说,相关工作、事物发展到了“下半程”,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往往是最难克服的,大部分都是致命的,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稍微处理不慎、应对不及,就会让我们的努力前功尽弃,就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停滞,这样的损失,谁也负担不起。拿改革来说,全面深化改革正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这也是各种不测的风险交汇、聚集、出没之时,如果我们不能考虑周全、做好预案、稳妥推进,就可能因为一个点的问题的爆发而影响改革的全局。类似的风险点还有很多,如何提高脱贫的质量,如何在调结构中实现稳增长,如何做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有机统一……面对发展中的难题,我们必须培养有效识别各种潜在风险的能力,既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又能够放开手脚,锐意进取。

  当然,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关键还靠处置有序、主动作为。既要有防范风险挑战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这样的分析,足以醒脑清心。面对“十分严峻”的挑战,我们的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勤于研究,不断增强并掌握驾驭各种风险的本领。为官就要决策,为官就要做事。决策有决策失误的风险,做事有做不成事的概率。“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风险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唯有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在不期而至的各种风险与挑战面前,我们才会临危不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处在发展的关键节点,只要各级党员干部时刻怀有一分风险意识,练就一身驾驭风险的本领,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巴山蜀水间谱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