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18-1-4 11:20:53)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时代,领导干部须全面增强八个本领(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准确把握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着力重点,关键要靠科学发展。新时代,各级党员干部要保持定力,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产业升级困难重重、传统优势不断削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就四川而论,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决定了发展仍然是我省的第一要务,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推动全省经济实现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科学发展本领,归根结底是用新的发展理念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最终体现为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本领。在上情与下情、宏观与微观、内部与外部等多重约束条件下,如何探索最优的发展路径?如何实现党政决策与公众意愿的高度契合?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现实矛盾?如何保障政策和制度落地生根?如何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这一切都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的本领,尤其是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党员干部要避免出现“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窘境,要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就必须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向科学发展要生产力、创造力、战斗力。

  知道者天宽地阔。增强科学发展本领,要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指引下,近年来我国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新发展理念,是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出的治本之策,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战略指引。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通过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通过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通过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得法者事半功倍。增强科学发展本领,要善于运用现代治理方式。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身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就必然要提升科学发展本领,在构建市场机制、增强发展动能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科学发展不仅要求摒弃“不科学”的发展方式,更重要的是寻找到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只有坚持科学发展之路,才能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新时代,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科学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意味着要承担许许多多的责任,要下许许多多的功夫。各级党员干部要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切实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魄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协调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形成新机制、取得新突破,推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