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18-1-3 10:54:47)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时代,领导干部须全面增强八个本领(三)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历史性变化,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练好内功,切实增强包括改革创新在内的各项本领。当今时代,改革创新是破解难题、开拓新局的根本途径。唯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本领,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给“中国号”巨轮提供源源动力;唯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本领,我们才能多办事、办好事,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办的各项任务。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既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本领。自我们党成立之日起,改革创新就成为共产党人的本质特征,成为我们党具有无穷生命力的力量之源。正如邓小平同志强调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这深刻揭示了改革创新的极端重要性,表明改革的性质和目的,就是为了解放社会生产力。特别是我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以改革创新把握时代机遇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面对纷繁复杂的思想观念,面对风云突变、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党员干部唯有练就过硬的改革创新本领,才能一马当先、勇立潮头,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夺取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

  改革创新本领从哪里来?当然不会凭空而来、自天而降,也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务的提升自然而然“强起来”。途径只有一条,勤学苦练,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新时代做一名称职的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途径。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改革,就是要打破固有框架,向陈旧思维和固化利益动刀,如何改、怎么改,倚靠的就是我们是否有真本事、真办法;创新虽无固定模式,但也决非无规律可循。实践一再证明,党员干部培养改革创新思维、增强改革创新本领,需要强化问题意识,正视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找准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始终对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抱一种“不依不饶”的态度,直到找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需要树立创新无止境的意识,对新生事物永远保持高度敏感,善于通过新技术、新手段解决老问题。总之,党员干部只有不断锤炼自己、激励自己,摒弃“时代都变了,还是老一套”的旧、克服“群众都过河了,你还在摸石头”的慢、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乱,才能真正激发出改革创新激情,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要处理好“干中学”和“学中干”的关系,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而言,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源泉在基层,在火热的生产生活第一线。焦裕禄来兰考之前,人们对风沙等“三害”束手无策,只能举家搬迁。焦裕禄来了之后,足迹印遍兰考山山水水,在群众中、实干中找到了解决“三害”的有效办法。李保国生前既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也把自己当作一个农民。他扎根太行山区30年,做了一件最过瘾的事:把自己的知识,转化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让无数老乡过上了好日子。这充分说明,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不是虚功而是实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到一线去摸爬滚打,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本领,在为民服务中历练成长。

  事业发展不断向前,增强本领亦永无止境。当今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没有啃硬骨头的担当和勇气是不行的。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敢于破除阻碍发展的制度藩篱,善于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唯如此,才能在攻坚破难中奋力书写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四川篇章。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