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高举真理旗帜增强文化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8:22:1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这部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熠熠光辉的著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我们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强大的精神指引,是解决认知和实践问题的“百科全书”。“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落实的重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扭住“实干”这个关键,聚焦牵引性、带动性强的重点工作强力突破,真真正正、切切实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精神融会贯通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全党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高举真理的旗帜,才能明确前行的方向、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才能充满前行的动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应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的龙头作用,运用好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报刊网络等理论学习平台,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应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评价和问责机制,始终牢牢掌握工作主导权,奋力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应认真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打造移动传播矩阵,做大做优做强党报党台党端党网,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把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大力开展“立志、立德、立言、立信”活动和奉献社会志愿行动、扶贫济困慈善行动、关爱未成年人希望行动、遵德守礼文明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建党、依法治国、文明创建、国民教育、行业管理”,实现全方位推进、全领域覆盖,不断凝聚全体人民共同的精神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不仅是“立人”之本,也是“兴国”之策。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应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友善、包容、创新、奉献的精神,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应大力繁荣发展文艺工作,始终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立健全文艺作品评价激励机制,加快完善文艺精品创作奖励和扶持办法,制定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规划,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抓好文化建设,增加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应坚持以文化产业大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加快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培育出版印刷、影视传媒、文艺演展、文化休闲娱乐、文化创意设计与服务等文化业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在推动文化小康顺利实现并不断巩固的同时,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作者系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