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与世界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8:58:2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单孝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并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成效卓著”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创造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方略,不仅从理论上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管党治党理论的重大突破,而且正不断彰显其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在理论和实践上对从严治党这一马克思主义治党管党理念进行立意高远、思想深刻的开拓创新,充分显示出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质。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逻辑演进的必然结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到新时代,使科学社会主义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全世界越发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充分显示出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坚强领导的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必然性。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面前,世情、国情和党情也发生着深刻变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仍有发生,全面深化改革还将遭遇更加尖锐复杂的矛盾与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凸显,这些都考验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领和长期执政能力。严峻的挑战也倒逼着中国共产党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核心目标。

  在十八大以来逐渐形成并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新探索,而且为执政党如何加强自身治理这个世界性命题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参考,为世界各国执政党提高政党软实力提供了极富影响力的示范,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政党责任与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其世界性意义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提供了加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领导核心自身建设的中国方案。20世纪末,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暂时走向低谷。21世纪,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捍卫了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治国理政的成绩获得世界普遍赞誉,这不仅极大地鼓舞了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不断探索加强自身建设之法,不断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而且也激励着转型国家及西方发达国家的共产党积极探索西方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道路。

  为执政党如何加强自身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世界政党各异,其意识形态和组织方式不同,成为执政党后各国的政党制度也不同,但只要成为执政党,就必须面对自身治理及提高执政能力的问题。对各国执政党而言,其拥有的执政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一旦权力制约不当、监督不力,党员干部和政府官员如若出现大面积严重腐败,执政能力削弱,人民支持率下降,则无法应对内政外交的危机,再加上其他政党的竞争与掣肘,很容易丧失执政地位。20世纪后期一些东西方国家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纷纷失去执政地位,原因虽然千差万别,有的背弃立党宗旨,执政党党员腐化严重,有的抛弃传统又无力应对内忧外患的困境等等,不一而足,但背后都说明这些执政党在政党自身治理和国家治理方面出了问题,同时也说明,如何确保执政党清廉高效、长期持续运转、提高执政能力、实现良性治理,是各国执政党普遍需要解决的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同样遭遇各种复杂严峻问题与困难的考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创新能力不足、收入差距拉大,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漠,“四风问题”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等。在此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研判时局,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党治国成绩斐然。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给世界各国执政党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参照。

  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政党责任与担当。政党伴随民主政治而生,世界各国执政党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当今人类社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都是摆在各国执政党面前的共同问题。在谁也无法阻挡的全球化大潮之下,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施政方略,不仅关乎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也必将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就把共产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本国人民谋幸福的孜孜情怀和服务全人类的博大胸襟。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党,在谋求民族独立、民族复兴的同时,从来都秉承永远不称霸的发展理念,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本身就是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相反,如果一个国家政局动荡,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问题成堆,则必将严重威胁他国乃至全人类的和平与安宁。仅以2017年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各国政党的高度评价为例,许多与会外宾盛赞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和超强领导力,如加拿大资深中国研究专家贝淡宁所说,“中国共产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直面问题和挑战,大力遏制腐败的勇气、行动和成就令人敬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魄力和政治智慧,向世界贡献了反腐败的宝贵经验,并引领了全球反腐败治理的新潮流”。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观,也彰显了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大党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作者系省社科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