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红色经典不容恶搞
http://www.scol.com.cn(2018-1-31 8:01:3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有些东西都不容冒犯,比如法律、道德、尊严,再比如那些寄托和涵养着民族精神的英雄人物、红色经典。

  近日,两类恶搞《黄河大合唱》的视频在网络传播,一类是单位年会上的恶搞节目,一群人表情夸张,伴随着节奏“群魔乱舞”;一类干脆篡改了原作的歌词,比如仍是《黄河大合唱》的曲调,却以“年终奖”为主要内容,歌词改成“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我们在嚎叫……”视频播出后,海内外网友对此纷纷进行抨击,认为“民族精神不容亵渎”“娱乐也需要有底线”。

  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尊重历史是起码的底线。《黄河大合唱》所歌唱的,是八路军东渡黄河、饮马太行抗击日寇的坚定决心,是全民族觉醒、同仇敌忾抗战到底的不屈精神。为搞笑而篡改这一反映民族救亡图存之声的红色经典,显然是一种对历史的亵渎,对民族精神的亵渎。

  娱乐应有边界,搞笑不能逾矩。连浸透着民族记忆、民族精神的经典作品都拿来恶搞,哪还有基本的底线,哪还有起码的敬畏。也许有人认为,恶搞红色经典不过是为了娱乐。但是,恶搞那些刻印着民族尊严、共同记忆的红色经典,只会让亲痛仇快。在过度娱乐化支配下,歪曲革命历史,解构英雄人物,恶搞红色经典,把肉麻当有趣,把恶俗当宝贝,这样的言行,对社会认同的撕裂、对核心价值的侵蚀不容小觑,切不可听之任之,纵容其蔓延扩散,对特别恶劣者,应严加惩戒,以儆效尤。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不但记载着过去,更昭示着未来。历史人物、英雄故事、红色经典,以及那些代表着神圣记忆的民族节日、纪念日等,无不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元素。它们生生不息,矗立在不同的历史时空,既是我们回望的参照,更是我们远行的航标。如果把这些神圣的记忆解构了、忘却了,抑或变成恶搞的对象、娱乐的佐料,这样的伤害,不仅是文化之痛,也是民族之痛。

  革命历史不容儿戏,红色经典不容恶搞。从某种意义上讲,保卫《黄河大合唱》,就是保卫我们的精神家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