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10:19:07)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是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

  近日,我省向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开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四川省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争通过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的务实举措。近年来,无论是扶贫顶层设计,还是体制机制保障,我省都积极作为,也收到较好成效。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基层干部,更是在扶贫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付出诸多心血,作出巨大贡献。但在极少数干部身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气仍然存在。有的干部工作不在状态;有的干部对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没有帮扶到位;有的干部不尊重群众意愿,工作喜欢“自我感觉”;还有的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工作缺少新招实招……我省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既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深层次矛盾,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干部作风虚浮,不仅影响扶贫实绩,更会降低群众获得感,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贻误脱贫战机。

  任务越艰巨,越需良好作风;作风越过硬,越利于攻坚克难。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直面扶贫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目的就是推动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地落实,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专项治理越彻底,解决问题就越顺利。曾经,乐山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开展“互学互比互查”活动,该乡每月组织乡、村及第一书记联合进行“交叉督查”,努力做到指出问题不怕痛,揪出差距不护短,整改问题不推诿,使得该乡各村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得到及时整改,脱贫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专项治理治标,是为长效机制治本打基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专项治理行动能够解决我省扶贫工作的现存问题,但随着任务推进、工作环境等因素变化,不良作风、行为出轨还可能随时“抬头”。为此,我省进一步提出形成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长效治理机制,就是彰显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持续用力,常抓不懈的决心。扶贫关键在落实,落实关键在作风,我们绝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绊住精准扶贫的脚步,绊住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