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的水池有汩汩的活水流过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9:2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我主要写了一些主题评论。因此结合主题评论写作过程谈谈内心感受,既算是总结,也算是交流。

  写时评不容易,写主题评论更难。受地域条件等多重因素制约,比如对地方政策不熟悉,把握不住方向,显然就难以写出有质地的文章。从结果上看,虽然自己并未写出啥有影响力的篇什,但从过程来看,也有一些点滴感受。

  要有一以贯之的恒心。文字工作本来就辛苦,尤其是在2017年,在各大网站都在收紧时评口子之后,对于时评写作者来说,更是一个寒冬。而主题评论的写作更面临诸多的困难,但无论有多难,自己首先要做到持之以恒。不断的学习和掌握地方大政方针,尤其是一些重要会议信息。

  无论有没有写稿任务,不管是上班,还是周末,都必须要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一种思考的状态。让自己的思想的水池随时都要有活水流过,做到吐旧纳新。这个过程是极其艰苦的,也是极其单调的,必须做到恒心坚持,一以贯之,才能有写作的状态和心情。

  要有甘于寂寞的耐心。日复一日,周而复始,阅读,思考,写作。对于大多数文字工作者来说,这是一种常态。加之写时评本来就是业余爱好,面对繁琐的工作任务,同时还要忍受周边杂事干扰,一旦遇到写作思路上的停顿,遇到文思上的卡壳,可能会焦躁不安。这个时候尤其要有耐心,要及时静下心来,重新梳理思路和思绪,反反复复,久而久之,也就有了面对复杂环境的免疫力了,也就能闹中取静安于写作了。

  写主题评论,更要有耐心。不比社会新闻,新闻素材本身蕴藏着多种观点,为写作者提供了多种角度,写起来自然要顺畅得多。主题评论关键要突出主题,主要从正面解读,视角单一,回旋余地小。要有平时的积累,也要有反复的揣摩与分析,只要找到了其中的主线,也就找到了开篇的钥匙。

  要有登高望远的信心。主题评论写久了,可能就会淡化和抹掉自己的思考的棱角,而一旦遇到社会上的诸多现实矛盾问题,可能会反过来催生一种焦躁心理。如何破解这种心理矛盾,这就需要一种更高格局的审视。

  所谓登高望远,就是要把自己的视野拉宽,把自己的心胸扩大。把地方的事件在全国的层面去思考,放在客观现实中去解读。把每一次的主题写作当成是一种学习提升,正面书写,反面思考,呵护初心,保持理性,也就让自己不断增强了自信。

  2017,虽然艰难,但在天府时评的扬鞭催促下,终究没有停下前行的步伐。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一旦遇到一丁点的客观因素,可能就会找各种借口搪塞,因此,要感谢天府时评,给了我前行的动力。2018,注定是一个奋然前行的年头,不过只要有天府相伴,我依然会信心满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