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府评论同行:因为爱,所以爱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9:2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的一年承载着新的梦想,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细数一路走来,发生的点点滴滴,盘点那些属于写作的日日夜夜,所有的幸福与艰辛都已刻录进历史的胶片,有太多的感慨和感言。作为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始终伴随着天府评论一起“成长”,与热爱天府评论的“小伙伴”们同喜同乐,也写过多次的获奖感言。对于今年的获奖感言,我只想说一句话:写作的人是幸福的人、是快乐的人。

  因为爱,所以爱。记得婚后不久,妻子拿回一盒象棋,当时并不在意。一天妻子邀我下棋,吃惊之余,感到真正了解一个人是多么困难,尽管这个人已为吾妻。对妻子的了解在后来的日子里越来越多了,闲暇的下棋也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常常在楚河汉界边杀斗得难解难分。

  第一次下棋,我有些轻敌,下棋之前先提出让子,妻子坚决不肯,一定要公平竞争。其实我的棋艺并不高明,但深信对付她游刃有余。可难题往往出在轻敌上,由于盲目进攻,疏于防守,反被她抓住漏洞,看到我的老将已穷途末路,妻子在一旁兴高采烈:“请项羽乌江自刎吧!”看着已无法收拾的残局,真有一种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感觉。

  从那之后,下棋自然十分谨慎,怎奈棋艺毕竟不精,结果经常是平分秋色,作为男子汉大丈夫怎能如此?为提高棋艺,我到书店一口气买了三四本棋谱,潜心研究“战略战术”,谁知不研究则好,这一研究反而出了问题,带着满脑子原则方法什么的,竟如赵括纸上谈兵,输的次数反倒多了,于是开始研究妻子的棋路。其实妻子的棋路如程咬金的“三板斧”套路简单,容易对付。理论联系实际后,我的棋力大增,终于夺回了“半壁江山”。

  妻子虽会下棋,但对棋规却知之甚少。有时我距胜利只有一步之遥,她看到已无法逆转的形势,常常采用“常将”、“常捉”来对付我,并戏之所谓“持久战”,接下来就是主动谈判,提出和棋。我欲将“剩勇追穷寇”,却不忍破坏妻子的一番和平诚意,也只好放弃“赶尽杀绝”的念头,只好与之划江而治了。有时下到残局,已无法分出胜负,但妻子或多一士一相,或多一兵一卒,此时她却常常不肯讲和,经长期对峙,最后见取胜无望,却振振有词:“按剩子多少,我赢了!”至于对你的解释,她却置若罔闻。

  妻子的另一件杀手锏就是“悔棋”。她算不上好的统帅,也不甚爱惜士卒,却深知“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常常将挣扎在死亡线上的车马炮等高级干部解救出来。我亦有大将风度,欲学诸葛孔明七擒七纵,但时常因缺少神机妙算而放虎归山,招致失败。这时妻子见我一脸尴尬相,倒是颇为大方:“这盘棋不算,因为我悔棋了”。

  时光一年年的过去了,我们的棋艺都长进不大,但却乐在“棋”中,其实乐不在棋,而在乎棋外的那种特殊感受。想想看,多少年来,尽管我们的写作水平、写作能力长进不大,但热爱写作,笔耕不辍,是不是也能找到这种“因为爱,所以爱”的乐趣和感觉呢?

  “冬至阳生春又来” ,“风好正是扬帆时”,奔跑在追求阳光的大道上,与天府评论同行,继续幸福的写作、快乐的写作,2018年的每一天都会充满豪情、充满精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