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天府评论》的不解之缘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9:2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事新闻工作已30多年的我,写过数不清的新闻,曾多次获得过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奖等奖项。虽然平时也写一些小言论、短评等,只是在写稿、编稿时偶尔发一些感慨而已。真正进入时评领域还与《天府时评》有着不解的缘。

  那是2008年5月12日,当天14时28分04秒,我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里氏 8.0 级特大地震。震级之大,死亡人数之多举世震惊,当时四川等地十分恐慌。作为新闻媒体值班主编的我,意识到在这种情况下,稳定人心,消除人们的恐慌是最关键的。于是我不由自主地打开电脑,在很短的时间内写了一篇题为《应急机制迅速启动,灾民请放心》的时评,时评从大地震发生不足一个小时,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迅速赶赴灾区;解放军总参谋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火速派出部队奔赴震区;民政部第一批5000顶帐篷运往灾区,论证了我国的灾难应急机制已启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心里装着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惦记和牵挂胜过任何人,灾民想到的,党和政府都想到了,灾民需要的,国家也会尽最大的力量帮助解决,从而使灾区人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稳定灾区人民的心,也增强了灾区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该时评发出后,当天就被《天府评论》《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红网》等数十家媒体刊登和转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使我感觉到时评的魅力。

  两天后,我被派遣到四川地震灾区实地采访,在地震灾区,我除了发回一篇篇现场报道,一篇篇鲜活的新闻之外,还对灾区发生的一些新闻进行了评论,写出了多篇时评。如:《张书记你一点不牛!》《一次次的“心头一热”》《做好本职工作是对灾区亡灵的最大告慰》《德阳副市长的承诺兑现了吗?》《谨防堵塞民意形成“言塞湖”》《莫让灾区的违法事件伤了国人的心》《别忘了四川以外的灾民!》《德阳彻查豆腐渣教学楼的承诺只是缓兵之计》《特殊党费特殊情谊 》《“80后”国人为你们自豪!》《为尊重死者尊严的行为感动》《以人为本遗体处理尊重遇难者尊严》《爱心岂能被打折,慈善机构莫发“国难财”!》《让三无产品充当救灾物资的企业去死》《灾区要用奋发图强来诠释回报二字》《自力更生是对全国人民支援的最大感恩》等等时评,这些时评都被《天府评论》《人民网》《光明网》等网络媒体和一些纸媒采用或者转载,点击量还相当高。

  从此之后,我写时评一发而不可收,2008年9月10日,《天府评论》为我建了个人文集,在建个人文集时,我特地用了一张在汶川大地震采访时的现场报道的照片,以此感谢《天府时评》把我引入了时评圈。实际上,这几年,我对《天府评论》情有独钟,在全国这么多省级网站中,《天府评论》的编辑是十分负责任的,很多网站的评论版平时每天只编一次稿,特别是到了星期天,就没了影子。而《天府评论》不管是双休日还是春节等重点节假日,每天都会认真编稿,而且对每一篇用稿都会及时回复。更让作者感到压力和动力的是,《天府评论》每天对作者的用稿量和点击率进行排名,这就像一根鞭子,催促时评人不得不保持前行的姿态。

  在《天府评论》的提携和催促下,这几年,我的时评写作有了一些长进。这两年我写的时评在《天府评论》的用稿率和点击率都名列前茅,用稿总数已超千篇,阅读量已近50万。正是我与《天府时评》的缘,也使我写出了一批较高质量的稿件。2017年,我有近千篇稿件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法制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商报》及其他各级纸媒采用。因此,在这里,我要感谢《天府时评》,愿《天府时评》越办越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