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编读往来 >> 正文
我说,或者不说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9:1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再次获奖,是天府评论对我的厚爱,也是一年付出的结果。想说点什么,却又不知道该从哪儿所起。

  在纸媒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时代:关门谢客的,减少版面的,时评停刊的,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这些情景的出现,既是时代变革的“不可逾越”,也是为了生存的“不得不为”。依靠投稿生活,日子可想而知。有人曾经问我:纸媒越来越少了,投稿越来越难了,稿费越来越少了,你为啥还固执坚持写评论?

  是的,想依靠写评论过上“诗和远方”的生活,也只有“远方”没有“诗歌”了。写稿子不是不能赚钱,而是看你写什么?也有机关单位邀请我给他们写稿子,一个月许诺4000元,这样的单位接上四五家,一个月的收入可观。可是我拒绝了。写作是为了生活,但不是为了“苟且的活着”。为何不能放弃评论写作?我想讲几个故事。

  我不仅撰写评论投稿,在一家小电视台工作的我,还在新闻节目里有一个每周六档的新闻评论监督栏目,叫《与鹏有约》。

  前几天一位朋友喊我聚聚。在酒桌上遇到了我们当地沛城街道教委的吴主任。一见面,他就滔滔不绝:我最喜欢看你的节目了。他竟然能将一周节目的内容和标题说出来。他说:你是敢说真话的人,我们需要这样的节目。

  有一次,带着孩子去买学习用品。在一家小摊前,摊主竟然说“不要钱了”。我问为何?他说你不是电视台的老郭吗?你为我们百姓说话,我咋好意思要你的钱。

  还有一次让我难忘的。在街头遇到一对夫妻。他们两口子在散步。看到我走了过来:你是“电视上的那个人吧”。在得到肯定答复之后。那位女士说:我老公可是你的粉丝。我家原来安装的是“电信电视”,没有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一次在朋友家看到《沛县新闻》里的《与鹏有约》,就一直在看。为了看这个节目,老公专门安装了“有线电视”,现在家里有两个“电视信号”。

  说了这么三件事,可能读者已经找到了答案:在纸媒萧条的时代,在评论萎缩的时代,在稿费难以养家糊口的时代,我坚持写作的动力很简单,那就是:为了那份信任,为了那份重托。

  我说,或者不说,其实对于自己的生活来说,并不会有多大影响,因为稿费已经可以忽略不计,赚钱的写作方式很多。比如,你给一家单位写篇工作总结,要个1000元不算多,这1000元是手到擒来的。而一篇评论写出来,会遭遇“发表”或者“不发表”的两个结果,即使发表了,也不过是几十块钱,养活不了谁。

  我还想说说我的经历。

  我18岁进入一家报社工作。就是因为没钱送礼,就是因为没有当官的亲戚,无论你付出再多,都注定只能是“写作工具”。如今编制解决了,也是在电视台临时工岗位上解决的,那一年我已经38岁。正是我经历着不公,看到了不公,才有了如今的坚守。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阳光照耀着大地。感谢这个宽容的时代,给了我“婆婆妈妈”的机会。我期盼社会越来越美好,公平越来越靠近。无论你是有钱人还是有权人,我们都能在同一起跑线上奔跑。

  我说,或者不说。其实都是可以的。但是我说,不是为了自己在说,而是为了社会在说。再公平的社会,都会有不公平。再美好的社会,都会有不美好。阳光不可能照耀到所有地方。

  评论写作,就是要尽可能的让不公平少些再少些,尽可能的让不美好少些再少些,尽可能的让阳光照耀更多的地方。

  我说,或者不说。其实是我想说。哪怕人微言轻,哪怕毫无作用。我要告诉你的是:面对不公,我不想沉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