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编读往来 >> 正文
我与天府评论的2017年之行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9:1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仿佛真的是一眨眼,2017便成为了过去。有人说,写回首往事的人,要么是伤春悲秋之人,要么是行将就木之人。其实,每个人在年终岁末,望望过去一年走过的路、做过的事、感悟的心得,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近日,盛编送来新年的“大红包”:荣获天府评论年度优秀评论员荣誉称号。令我欣喜不已,从2015年在天府评论建立个人文集以来,这是我在天府评论获得的最大奖项,年度优秀也是天府评论自身打造的最高荣誉。欣喜过后,是思考。虽然2017年积极参加天府评论的各项活动,但是就总体而言,与很多“大牛”依然相去甚远,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获得年度优秀或许有机遇上的偶然。

  大概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天府评论准备做年终评优专题页面,我也是奔着自己的喜好,帮助提供了一个页面设计图,虽然最终没有采纳,但是也在这其中找到了快乐。2017年时有参与天府评论主办的“天府问计”,虽然次数不多,但每次都是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同时,也参与过“改革·印记”主题征文,还对年度涉川优秀稿件进行过“指指点点”。2017年的天府评论是丰富多彩的,由此馈赠我们评论作者的也是多彩多姿的。需要提及的是,2017年在天府评论报名参与了“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活动,作为天府评论的网友代表,与全省18名各界代表一同与厅长面对面提问。说句实在话,增长了见识,丰富了认知,是一次很好的历练。

  2017年,我一以贯之地坚持原创,坚持用自己的思维、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观点评论时事。虽然有的文章逻辑不够严密、观点不够鲜明,甚至语言不够精炼,但我始终都是一字一句地敲。特别是在推荐评论年度涉川优秀作品时,第一次如此集中大量学习评论文章,很多作者精巧的构思、高度粘合的整体和别有特色的用语给我极大的启发,也从中感受到这些作者在万人千面中的自我坚守。对评论而已,原创是最基本的底线,也是最宝贵的坚守,即便不够成熟、不够老练,也算是自己的真情实感。

  2017年,长期霸占天府评论排行榜的依然是“刘天放”“胡建兵”“陆仁忠”“郭元鹏”等大家熟知熟悉的作者,这也充分说明:好的文章就是耐看,优秀的作者经得起检验。我也能感受到,很多其他作者在望其项背的同时,也在暗暗努力,希望能够占得一席之地。但我也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不去看、不去学、不去思考,每天只管伏案走笔,那么永远也不会进步。

  2018年,不妨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爬上阅读量的前十位。在文章数量上委实不能过于急功近利,盛编多次强调,文章质量才是关键。我想,这也是我们天府评论所有作者的共同努力方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