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建与业务不能“两张皮”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11:0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换句话说,无论是哪一层级、哪一个单位,都必须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然而,部分基层单位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常常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孤立开来、对立起来,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形式化庸俗化等现象。

  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鸟之两翼,分工不分家,有机融合。一旦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则会“两败俱伤”。党建工作,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而人的思想统一了、作风改善了、能力提升了,则会对业务工作产生很强的推动力。反之,党建工作跟不上,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做不到位,干部职工思想涣散、作风疲沓、能力低下,想抓好业务工作都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建强支部,夯实基础,切实引导各单位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按照“党建+”模式要求,实施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和促进业务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在工作中把党建的谋划、引领、保障作用体现在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通过完成业务来促进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各方面完善提升,抓好“点线”串联,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理念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先导,更是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的前提。改变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怪现象,首先要改变党建工作者与业务工作者两者之间认识上存在的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缺乏沟通的误区,在思想上树立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理念。一方面要在党的中心工作指引下抓实抓细本单位、本部门的党建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地为业务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和健康环境,真正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同时,要以改革创新意识促进党建工作以适应业务工作发展要求。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防止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出现“两张皮”,关键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能否发挥关键作用。首先,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主动担当,靠前指挥,不当“甩手掌柜”,不做“懒羊羊”,要积极与业务工作的主管及分管领导加强协调与沟通,以赢得他们对做好党建工作的支持。其次,作为本部门本单位的行政领导,要统筹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切实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尽量减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业务工作分工,同时不断通过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等方式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处理矛盾与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会有什么样的执行官。良好的考核评价体系,是检验和提高工作成效的重要保证。有效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也要在考核评价机制与监督问责机制上下功夫。要克服党建工作的评价指标过于单一、评估的结果流于形式而并非用于奖惩等机制上的弊端,加强党建与业务的综合考量,不以偏概全。在考核主体上要提高业务部门人员参与比例,乃至引入一般工作人员和基层群众,并提高权重占比;在奖惩机制上要将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价、人员奖励与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不打和牌,避免形式主义和虚无主义,从而提高党建与业务综合考核的含金量,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基层落地生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