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理解“三卷”深意 交出优异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8-1-8 7: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的一句耳目一新、意味深长的话。(1月7日 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讲话,意蕴深长、发人深思,提醒我们切实解答好谁出卷、谁答卷、谁阅卷的时代课题。

  “时代是出卷人”,提醒要认清时代任务。形势决定任务。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任务。我们党自诞生以来,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把握好时代新特点、发展新方位,才能理解好“时代是出卷人”。

  “我们是答卷人”,提醒要完成历史使命。新时代的主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不负这个新时代,才能理解好“我们是答卷人”。

  “人民是阅卷人”,提醒要接受人民检验。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主角。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在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才能理解好“人民是阅卷人”。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三严三实”,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