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弄懂三个“谁”,创造新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1-8 7:5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月6日人民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总书记言简意赅地用三句话精准地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出卷人、答卷人、阅卷人是“谁”的问题。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

  首先弄明出卷人是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而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进入新时代,就赋予了全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并为之奋斗的新目标、新任务,就是团结奋斗带领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时代已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铺开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新画卷。

  其次弄清答卷人是谁。新时代的画卷已开启,画好美丽的画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而全体共产党人正是这幅画图的描绘者,时代问卷的作答者。答好新时代之卷是全体共产党人的担当,需要去为人民引领发展的未来。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此,我们必须不负时代重托、无愧时代选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和三个“决不”,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三弄懂阅卷人是谁。 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决定了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党员干部作为答卷人,其好不好还需百姓说了算。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合乎时代潮流,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顺应人民意愿、得到人民认可。让我们在新时代的答卷中,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给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带来更大的提升。毕竟人民才是我们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此时再回到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表达的深意也就不难理解了。而再回过头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们对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也看得更深、把得更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