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无人超市”倒掉是“诚信实验”的败笔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7:3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9月3日,西南首家无人超市“GOGO无人超市”出现在武侯区大悦城,一经亮相,便引发市民的围观,媒体纷纷报道。然而,4个多月后,有市民却发现,“GOGO无人超市”已暂停营业,同属一家公司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也宣告停业。与此同时,该公司曝出拖欠员工工资的消息。(1月28日《成都商报》)

  没有导购、没有收银员,只要挑选了自己心仪的商品,结了款就可以拍屁股走人,无人超市在全国范围内的“实验”搞了好几年,可仅是“火爆”了一段时间后就基本是坏消息。其实,早在无人超市刚出炉时,质疑声就不断,不少人认为那仅是商业噱头而已,还有可能助长贪念,注定无法长久,无人零售真正的消费升级,还需漫长时光。如果仅是一拍脑门就可以做到,恐怕只能是一股“虚火”。

  “无人超市”也是超市,即是一个小型“社会”,只不过是身边无人罢了。人只要进入社会,就必须遵守其中的公序良俗乃至法律。其实,无人超市更像是一个“无人”或是“陌生人”社会,无论是谁,都处于“匿名”状态。在此情景下,个人的言行举止也就处于无监督状态,全靠自律。面对利益诱惑,要想靠人的道德自律约束自己恐怕比登天还难;人性中恶的一面必将从一些人的身上释放出来。

  而无人超市想考验的,恰恰就是在脱离监督的状况下,人能否经得住得道德和诚信的考验,能否在陌生人社会中表现得与熟人社会中一样,想把“无人超市”当成“诚信驿站”经营。然而,千万别在无人监督的条件下考验“人性”,那非常不靠谱,因为设置这样的“诚信实验”模式本身就显得先天不足。人们不会因为有了“互惠互利”这一不成文规定,就天然地恪守原则、诚信、道德,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无人监督且有空子可钻,人们的道德水准就会与平时显得很不相符。

  几年过去了,“诚信实验”前景堪忧,很多都陷入困境甚至已经倒掉,这就是因为无监督下,人的“贪念”势必膨胀,从而导致无人超市处于亏损状态。更糟糕的是,如果无人超市的“偷窃”行为屡屡得手,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变相“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偷窃大军”中,这将使无人超市的“信任”彻底失效。而所谓“诚信实验”,就将异化为“道德陷阱”。

  无人超市最初的生意火爆,其实反映的是人人内心对诚信的渴望。遗憾的是,如今无人超市举步维艰,快撑不下去了,这即是“诚信实验”的败笔。就是说,无人超市的“诚信实验”本身就脱离实际。如果没有监控威慑,缺乏更多的监督手段或措施,即便是放眼全球,无论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无人超市都将关门。无法否认的是,当今社会确实存在一批缺乏道德自律之人,因此,就现阶段来看,匆忙推出无人超市考验人的道德自律,就有些一厢情愿,而无人超市亏损甚至倒掉,也就不为怪。

  经过多年努力,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国现已进入新时代,但毕竟还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的转型期,在包括诚信道德建设在内的很多领域,都还在不断努力,以寻求更大的突破。而诚信的养成,绝非靠仅速成的自律;要想达到无人超市在无人监督下正常运转,只能是“乌托邦”式的幻想。就拿惩治腐败来说,在有监督的状态下,腐败分子还偶有得逞,而无人监督的超市,岂能不出现“顺手牵羊”之徒?

  由此,“无人超市”倒掉是“诚信实验”的败笔,千万别在无监督的状态下考验人性,因为这种做法很超前,“理想的君子国”尚遥遥无期。就社会治理来说,都需要靠严格监督,而对无人监管下的超市来说,仅靠道德和诚信自律,肯定会以失败收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