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考试神题”未必能培养质疑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8:3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三洋,船上船长几岁?”不要惊讶,这是今年南充顺庆区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上)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五年级数学试卷第六题。1月26日,这道数学考试题在南充众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疯传,网友纷纷表示题目“让人脑洞大开”,不知如何作答。(1月27日《成都商报》)

  “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三洋,船上船长几岁?”这样的题目不只是在南充当地的微信朋友圈疯传,恐怕早在全国许多地方的朋友圈疯传,然而,当地教育部门却偏执地认为这道题出得好,是在培养学生的质疑意识,这让人觉得很是荒唐,“考试神题”能培养学生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

  毫无疑问,从数学逻辑的角度看,这道神题是没有答案的,严格地说,不是数学题,是脑筋急转弯的题目,可却出现期末考试之中,期末考试是严肃的考试,学生会认真对待,可这样的题目却是无法完成的,只能让孩子们伤脑筋。事后,当地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该题的“知识考点说明”。这份说明称,题目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至于该题的设计缘由,说明称:“有调查表明,我国小学生普通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介于此,在本期的小学期末试题中设计为一个知识考点(此类题在全国多地小学生期末考试中出现过)。力求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良好的质疑精神。”自然,此题没有答案,只要能够自圆其说都是正确的,然而,这难道就是培养学生的质疑意识?的确,现在的学生缺乏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但却需要教师在平时对学生进行培养,而不是通过考试的形式就算完成了。最重要的是,培养质疑意识并不是通过一道似是而非的“神题”,这不仅无法培养学生的质疑意识,而且会打扰学生平时建立起的逻辑意识,从而混淆了原来构建起来的知识点。这会让学生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解题了。

  近来学生考试中出现的神题不少,出题者往往沾沾自喜,认为是在培养学生的某种思维,可实际上却是逻辑不通。学生的质疑意识需要培养,但应该是在科学的路径之中,而不是歪门邪道的方式。明明是数学题,明明给出不关联的条件,却说是在培养学生的质疑意识,如果这种胡乱出题都可以套上培养学生质疑意识,最终是让学生不知所措,老师不知道如何教,不知道如何向学生解释。

  出题者能否先弄懂质疑意识,能否用科学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质疑意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