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最后的尊严,圣洁的警服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7:4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3日《成都商报》报道:在一起车祸现场,一名7岁的小男孩静静地躺在地上。医护人员检查之后,确认他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这是1月16日发生在南充城区的一起车祸。一位民警的一个举动,赢得了网友的点赞。为了避免孩子的惨状被毫无遮掩地传到网上,他脱下警服,盖在孩子身上。

  人生而为人,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人死而逝去,更无尊卑贫富之别,都应该有一个有尊严的归宿,有体面的离去。而那些试图用伤痛与血腥制造点击量甚至“点赞”者的做法,已经背离了这种最基本的为人处世之道,更未顾及男孩的尊严与体面。人道不存,何谈其他?因此说,在为这位民警的人性大爱之举作出评价之前,人们首先应当明白这样一点,那就是活着的人们,至低的底线,就是最基本的人道,就是保持对死者的尊重,给予他们最后的尊严。万万不可用未加遮盖涂抹的图片照片去赢得点击“点赞”,即便是提醒警示,也应当保持对男孩灵魂最高的敬畏。

  其二,男孩最后的尊严,民警最圣洁的警服。警服有若干解读法,威严庄重法律,无不证明警服的职业性与正义性、法律性。但说到圣洁,绝非一般的警服所能配。那么,让我们对该民警盖在男孩身上的警服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因为这是一件至为圣洁的警服。她如同圣洁的神山,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又如同天使的羽翼,给这位不幸遭遇车祸而逝去的男孩以最后的庇佑。

  其三,民警做到了死者男孩父亲没有做到的事情。苑石琦告诉记者,“当时小男孩的爸爸见我把警服脱下来盖在孩子身上,一直哭,说这个孩子来得不容易。”作为男孩的父亲来说,也许痛彻心肺的感觉笼罩了一切,而让他忘却了给逝去的男孩盖上一件温暖的衣裳。然而,作为用自己的警服盖上男孩身体的民警来说,做出了比男孩父亲还要暖心的举动。不是说民警对于男孩的离去比其亲生父亲更撕心裂肺,但至少在以衣裳盖孩子身体这件事情上,民警的做法已经超出了男孩的父爱。人性如斯,爱心如斯,慈悲如斯,还有什么样的警服比盖在男孩身体上的警服更圣洁?

  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这是一种最美好的祝福。那么,愿天下所有充满爱心的衣裳,都如这件警服一样圣洁,这也是人们对于这位慈如男孩之父的民警最大的肯定,最纯洁的祝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