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贩卖婴儿信息”要到终端环节去捉妖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1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凭借掌握成都市“妇幼信息某管理系统”市级权限账号密码,多次将2016年至2017年的成都市新生婴儿信息及预产信息导出后,通过线下交易方式,将其信息出售。累计非法下载新生婴儿数据50余万条,贩卖新生婴儿信息数万条。 日前,一个以成都卫生系统“内鬼”为源头,向社会出售新生婴儿信息的黑色链条被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斩断。(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短短时间,一个小小卫生系统,就出售50多万条新生儿信息。这起案件的查办,让我们看到了信息买卖的猖狂。从案件办理情况来看,还是比较严肃的。截至目前,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这9名犯罪嫌疑人,既有卫生系统里的内鬼,还有市场环节的“中间人”。正是这些人的无法无天,才导致了婴儿信息的泄露。让这些不法人员罪有应得是正义必然。

  对于这起案件,笔者还有话要说。案件查处虽然严厉,却并不说明查处是彻底的。在这个环节中,所有内鬼和外鬼都被抓住了。比如,卫生系统的内鬼,为了换取利益,竟然将新生儿的信息进行出卖。这样的管理漏洞该如何堵上?如果只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那么“没有发现的”,“不能发现的”,在利益驱使之下,还会继续上演买卖大戏。比如,到卫生系统购买新生儿信息的“中间人”,他们也闻到了利益美味,即使查处再严厉,也会依然有“偏向虎山行”的主儿。

  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追问一句:新生儿信息,在内鬼和外鬼的狼狈为奸之下,都去哪儿了?这就要说到新生儿信息的去向问题。

  新生儿的信息都去哪儿了?很明显,新生儿信息都是社会上的商家购买的。需求就是最宽广的市场。如果没有“新生儿信息市场需求”,也就不足以出现这么多的内鬼和外鬼了。说白了,这些内鬼和外鬼,都是“为别人服务”的。我们有必要铲除“新生儿信息需求市场”。

  不难发现,购买新生儿信息的商家,都是这样的几个群体:其一,是销售婴儿保险的从业人员;其二,是出售婴儿奶粉的商家;其三,是拍摄婴儿百天照的影楼;其四,是开展婴儿智力开发的培训机构;其五,是进行产后康复保健的机构。

  而目前的情况是,一旦发生新生儿信息泄露的案件,有关部门查处的只是内鬼和外鬼,却忽视了“需求的小妖怪”。既然能找到内鬼,既然能找到外鬼,顺着这条藤蔓,也就能找到终端环节的“需求的小妖怪”,也就是借助婴儿信息,实施“精准推广”的商家,只有让他们也受到应有惩罚,只有摧毁了需求畸变市场,才能真正纾解新生儿信息买卖的现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