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石球阵”方便了自己折腾了旅客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7:5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梦离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1月以来,有不少旅客反映,成都火车北站广场一角落有数十只石球成了“拦路虎”,挡住了进出站的去路,如果携带大件行李,必须扛着才能通过。对此,车站的管理人员称石球的设置减少了大概八成的无关车辆进入广场,对广场内的秩序维护起到了很明显的效果,对管理工作也带来便利,

  可以想象,一个大城市的火车站广场,基本上每天都处于摩肩接踵、人流如织的境地,这时如果车辆也驶入其中,人车混行,势必对行人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如何将车辆拦在广场外,是不少火车站比较头疼的问题。成都火车北站的管理人员很“聪明”,在车辆可以进出的出入口摆着“石球阵”,而且还是双排,效果很明显,不仅阻拦了绝大多数无关车辆的进入,而且也大大减轻了车站的管理难度。

  然而,两排“密不透车”的“石球阵”是极大的方便了车站的管理,但却折腾着过往的旅客,特别是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他们必须或扛或抬,使出很大的力气才能将行李带出那个令人眼花缭乱的“石球阵”。一次有点痛苦的旅行对于旅客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成都火车北站的“自我”却折射出其懒惰、粗暴的管理方式。

  一直以来,成都给人的印象是热情似火、宽容开放,作为一个城市的对外窗口,火车站理应给旅客的行程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而不是用一排排冰冷的石球方便了自己,却寒了旅客的心。既能阻拦无关车辆进入,又能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其实很多城市的火车站做得都很不错,最简单的做法无外乎是设置一个有人值守的进出口,旅客拖着行李,不需扛着抬着就能进出的那种。

  2018年的春运马上就要开始了,在这场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中,如何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愉快,成为考验各个交通运输部门服务水平的重要课题。有时候,一句提醒、一条预告,甚至路边的一个石球,都可能成为万千旅客心中的温馨回忆。眼下,全国各地绝大多数的火车站都未雨绸缪,厉兵秣马,在购票退票、咨询、安保、设备等方面都做好了相应的准备,而更细致的,包括旅客进出、清洁卫生也都在考虑范围之内。作为人口输出大省的四川,会以一张怎样的面貌迎接返乡的人们?相信经历过这件遭人吐槽的“石球阵”事件后,成都火车北站会吸取教训,交出一份热情、周到、细致的答卷。

  人们常说,群众之事无小事,那么对于车站来说,无疑是旅客之事无小事。作为车站管理人员,一定不能忘记“一切为了旅客”的服务宗旨。人性化管理是一个服务窗口不可或缺的素质,车站一点一滴的便民举动不仅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更是传播着爱的信息,在寒冬中温暖着“翻山越岭”的旅行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