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假报警是对有限警力资源的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13:5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娃娃昨天晚上从学校放学,一直没回家,被绑架了……”2017年11月7日10时许,一通2分15秒的报警通话让泸州警方顿时紧张起来。来电男子详细说出了孩子的姓名、就读学校、事发经过,同时称绑匪提出了20万赎金的要求,且孩子正被押往重庆。接警后,泸州警方迅速启动侦查,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渐渐发现这起重大绑架案全是子虚乌有。因谎报警情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报警人被处以10日行政拘留。(1月10日《成都商报》)

  在全国范围内,110报警服务台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求救应急报警电话。这一电话,体现了警察与人民群众融洽、和谐的关系,110报警服务台是执警为民、服务于民最真实、最可靠、最实用的写照,110已经成为群众的“连心线”、“救命线”。

  但是,有的人借110报警服务台寻欢作乐或发泄不满,不仅无缘无故地占用了110“救命线”,而且浪费了有限的警力资源。据介绍,2017年,四川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1400余万起,各地的无效报警或骚扰电话已占总接警量的70%以上。2017年,大成都范围内接警量达到493.5万件,无效报警(重复报警、骚扰报警、恶意报警、信号故障类)达到46%。无效报警占用公共资源,使真正需要紧急援助的人得不到及时救援。

  面对为数不少的假报警,一方面,需要积极识别和去除无效报警,减轻110报警服务台和警方侦查的压力,更加健康有序地为民服务;另一方面,需要严肃面对和处理无效报警,要依法追究骚扰报警、恶意报警等当事人的责任,警示社会公众严肃面对报警,化解无效报警对110报警服务台和警方工作的不应有负担及其对社会公众的负面影响。

  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的无效报警多,与习惯上的“有困难找警察”宣传用语产生的误导有关。这本是警方积极为民、解民之难,有的群众误认为警方有责任和义务解决市民生活中的一切问题,导致警方对警情应接不暇,许许多多非警方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进入了110接警中心,成了警方的服务项目。正确界定110警务工作范围,要宣传好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让群众体会到警务工作的繁琐、困惑,以及对重大、紧急状态下的报警处置不容松懈、麻痹,需要改进和提高对重大、紧急警情的处置速度和响应时间,使重大、紧急的警情不受非警务工作的影响与骚扰,将非警务业务妥善引导到其他职权服务部门。

  处理无效报警,除了依法追究骚扰报警、恶意报警等当事人的责任,也应改进110报警服务台的硬件设置。即将110电话设置成总机应答式电话,对拨打110的电话,分清求救、求助的轻重缓急,凡符合公安部规定,需要警方立即出动的,组织警力处置;凡非警务范围的求助转由后台处理,由专人接听,按时间序列登记,能疏通的疏通,能便民处理的就便民处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