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砍掉奇葩证明须不遗余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7:5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第180次市政府常务会上获得一个好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成都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报请审定《成都市行政机关证明事项保留清单(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经过调整和规范,成都市行政机关证明事项拟保留12项!(1月9日《成都商报》)

  长期以来,奇葩证明一直备受诟病,引为社会笑谈。但是对办事群众而言,却不得不煞费苦心地跑断腿、磨破嘴,而一些负责出具证明的单位面对类似于“我妈是我妈”“结婚前不是夫妻”种种令人尴尬不已的证明却是啼笑皆非。开,显得一点都不严肃而且带着浓烈的儿戏味道,不开,群众就不能办成事。于情于理不合,奇葩证明本身就带着与时代发展格格不入的戏谑。

  近几年,由于奇葩证明的屡屡曝光,从中央到省市县,都在坚决贯彻简政放权,纷纷出台举措、制定清单,以清晰的条目规范各单位的证明需求。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会时不时从新闻报道中看到这样那样的奇葩证明新闻,难道奇葩证明成了“打不死的小强”?或者,就有那么一些单位对国家简政放权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笔者以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有的地方和部门砍奇葩证明的力度不够大,总有一些奇葩证明能够在夹缝中生存。

  此次,成都减少行政机关证明事项可谓力度之大,通过从下至上的层层汇总梳理,再通过从上至下的逐条分析研判,将全市范围的机关单位证明事项从8043项减到12项,有网友感慨:这种“瘦身”力度不是一般大啊!的确,能够从8000多项证明减少到12项,可见成都市的证明事项已经实现了最大力度的减少。据悉,成都还规定,今后机关证明事项只能减少不能增加。力度如此之大,不难想见,从中对权力的影响也是不同寻常的。

  众所周知,不管是行政审批,还是证明事项,但凡需要经过权力把控的,都会滋生腐败的土壤。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干部总想着掌控大局、坐上“第一把交椅”的原因所在,因为有利可图,难免不受诱惑。现实中,也的确存在向办事群众索取“手续费”“辛苦费”“回扣费”等不良现象,既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也败坏机关风气。因此,国家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具有既管控权力,又有真正与民方便的双重利好效应。简化办事审批服务流程,有利于提高机关服务效率,有利于促进社会市场经济的活跃发展。

  从另一个角度看,成都此次大力度砍掉奇葩证明,只是针对成都范围内的各级党政机关,要求这些单位只能向办事群众索要12向证明。但是,如果遇到其它地方的奇葩证明要求呢?总不能不管不顾吧。此前,有新闻报道出,一些基层派对奇葩证明直指对方不担当、不作为,虽说解决了一时问题,但不是长久之计。着眼长远,还是需要国家层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打破地域之间、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让群众不跑路就可以把事情办妥。其次,砍掉各种与民不便的奇葩证明必须不遗余力,不能机关减、村社区不减,或者银行减、房产开发商不减,只有彻底砍掉,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奇葩证明横行霸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