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四川美食“走四方”要敢想敢干借科技之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8 9: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用火,不用锅,随时随地吃火锅?去年初,方便火锅一鸣惊人,迅速成为方便食品界的爆款,备受追捧。随后,四川多地代表性食品也开始蠢蠢欲动,试图在方便食品界占据一席之地。自贡的方面豆花,宜宾的方便燃面、绵阳的方便米粉、广元的醋汤……随着交通、网络的日新月异,传统美食也在求新求变,它们试图用不变的味道、不一样的形式进军方便食品市场,进一步扩大自身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1月8日《成都商报》)

  四川多地代表性食品能否在市场上立足,走向更加广泛的区域,被更多的人了解和乐意接受,也为四川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是个说易行难的话题。但只要发扬四川人敢想敢干敢拼的精气神,不怕挫折和失败,就会走出死胡同,走出一条宽阔的阳光大道来。

  四川各地的地方小吃品种丰富,传统地方美食不仅包含了四川人的智慧和饮食习惯,而且,在现代人需求多样化、爱尝新鲜的背景下,也会引领其他地方群众的消费热情。并通过对四川人、四川美食、四川人生活方式的了解,增进与四川人的感情,使四川传统地方美食成为引子,架设起联通四川与各地群众的桥梁,助推大四川的新一轮发展。

  其实,不仅四川传统美食纷纷找出路,向外扩张,对外延伸,全国各地的美食都做了这方面的努力。有的已经在异地立足扎根,比如,重庆火锅。重庆火锅在全国各地都开有分店或连锁店,重庆火锅的调料包装也进入了全国各大超市销售,重庆火锅成了重庆特有的品牌;还有的通过研发,飞越海外,比如,扬州包子。扬州包子本来是扬州的地方早点,但通过技术研发,扬州包子以速冻包装的形式,既方便运输、储藏,又不失扬州包子的口感与特色,在国际市场上都点有一席之地。

  四川美食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需要有一股敢想敢干的勇气。通过对传统美食的处理,自贡方便豆花已经实现了从民间家庭走向商业化运作的第一步,但方便豆花暂未实现市场化生产与销售,值得深思。地方传统美食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抢时间、争速度,不该迟疑不决,更不应在利益分配等问题上纠缠不休。应当重视地方传统美食发展的大局,不能因为小我,或者局限于美食领域,出现停滞不前的状态。

  因为发展和扩大地方传统美食的销售,既是传统美食的一次跨越性变革,也是对地方经济和形象的一次检验。其中,个人和企业应放下架子,研发单位要有前瞻性和大局观,地方政府也应起到聚合之力,先考虑传统美食走出去,再通过不断的创新变革,在迎合市场和消费者的前提下,实现越做越好,越做越强,及时收获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的目的。

  四川美食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科学技术是必不可少的。传统地方美食在本地很常见,不稀罕,但换个地方,可能是个宝,也可能是根草。因此,传统地方美食应重视对全国各地美食和大众口味的研究,注意吸收其他美食的共性特点和优势,融入本地传统美食的个性,通过推陈出新,或在包装上引人入胜,或在口味上引以为荣,或在市场拓展方式上引起轰动。绵阳方便米粉、成都方便火锅的成功,值得推崇和借鉴。其中,尤其要看到科学技术发挥的重要作用。没有科技,地方美食就很难跨出决定性的一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