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处理大件生活垃圾不能等靠拖
http://www.scol.com.cn(2018-1-2 15:1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旧货市场认定没有回收价值不收、小区内不能丢、找人外拉要价又太高,近日市民杜先生被家里的这套老旧沙发“困”住了。一年多以前,成都各区县就已经针对“大件垃圾”的处置开始了探索,中心城区还设置了39个片区试行了“大件垃圾”便民服务。不少受访者及专家建言,“大件垃圾”处置应形成体系,需要多部门参与,希望能够设立专门的处置点进行处理。(1月2日《成都商报》)

  城市处理大件垃圾,显然与处理生活垃圾存在区别,并不适合环卫部门处理。由于大件垃圾占地空间大,会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和小区美观,大件垃圾缺乏统一的管理和处置方案,会越积越多,衍生许多矛盾和问题。重视大件垃圾处理,需要积极应对,完善政策,不能等问题大了再处理,也不能等出台政策,靠环卫部门和垃圾回收人员,拖延处理大件垃圾的时间。

  就目前情形看,大件垃圾处理的随意化现象很突出。一项调查显示,家里有大件垃圾时,77.5%的受访者会卖给收废品人员,52.3%的受访者送给需要的人,31.1%的受访者卖到二手市场,26.0%的受访者付费请人清走,15.3%的受访者随意丢弃在公共区域,8.4%的受访者不处理、堆放着。可将大件垃圾卖给收废品人员,收废品人员也会对大件垃圾进行拆解,出售其中有价值的材料,不能出售的最终还会成为垃圾,搁置到垃圾桶旁。

  城市大件垃圾处理,应总结梳理最优方案,并形成规范指导性文件,指定部门督促实施。而在这个文件尚未出台前,小区物业应不等政策、不靠环卫部门和垃圾回收人员、不拖延处理大件垃圾的时间,以及时处理为己任。社区要能明确小区责任,实现区域自治,谁地盘上的大件垃圾由谁清理。不能因为没有明确的政策规范,出现环卫、物业等谁也不管的现象,而由市民任意处置,问题只能会越来越大,大件垃圾堆放越来越糟蹋环境和市容。

  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中心城区仍只有39个试点片区,希望能够有专业社会组织和机构能够参与进来。业内人士也认为,“大件垃圾”的处理,需要多个政府部门的参与,形成体系。由此可见,处理大件垃圾,正需要各显神通。

  所以,小区、社区、街道应主动化解大件垃圾问题,避免大件垃圾形成脏乱差的窘态。针对电器类、家俱类、车辆类等大件垃圾,小区或社区应与辖区内外的不同单位、企业或部门主动联系,让他们成为大件垃圾处理的协作单位。对有使用价值和残值的大件垃圾,应提出折价处理规范,指定专人统一回收,规范处理;对毫无使用价值的,应明确责任单位,根据大件垃圾处理成本,由市民、社区共担责任,再统一运送到相关单位或地方专业化处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