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春节回家何必纠结带些啥?
http://www.scol.com.cn(2018-1-31 14:1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将至,广告里的商品纷纷换上喜庆的节日包装,电商平台的“年货节”特惠如火如荼。日渐浓郁的年味儿,让在外打拼的游子也收到了“归家的讯号”。不少职场新人即将迎来工作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挣了钱该给爸妈买点啥?怎么让家人知道我混得还不错?凡此种种,让不少即将归乡的游子着实犯了难。(1月30日 人民日报)

  只身在外打拼,终于盼到了回家过年,如果不给父母长辈和亲朋好友捎点礼物确实有些薄情寡义。然,在笔者看来,过年回家给父母长辈和亲朋好友捎点什么礼?这倒不是最主要,关键自己能否平平安安回到家,与亲人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过个团圆年,这才是最重要的。

  不可否认,中国人历来都很讲面子,尤其是对身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来说,好不容易能抽身回家过年,更要显示一下自己在外混得咋样。一来有衣锦还乡意味;二来也在亲朋好友面前展示一下自己能力和水平。所以,人们都比较看中外出打拼者,春节回家带什么礼?以及穿着打扮等,甚至把这些物化的东西,作为争脸面的标配。

  实事求是说,外出打拼者如果有这样的资本和条件,给亲朋好友捎些高大上的礼物,让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分享一下自己成功喜悦,那也是无可厚非。但,现在问题是,外出打拼能成功者毕竟还是少数,更多的人还是极为普通一族,他们工作和事业上,充其量也只能说是养家糊口,谋个生计而已。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层皮。面子固然很重要,但,要知道,这世上比面子更重要的是,我们切不可只顾面子,不讲里子。明明自己没那个条件和能耐,却偏要在那里打肿脸充胖子,最终只能落个穷折腾,甚至还会陷入到无法收场地步。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由此,笔者认为,春节回家何必纠结带些啥?如果你是有情有义之人,即便是千里送鹅毛,那也是礼轻情意重。再说,父母长辈对儿女平安回家本来就是一份最重要的礼物。特别是在春节,这个万家团聚的日子里,不论是父母长辈,还是亲朋好友,彼此之间构建和谐的亲情、友情、真情关系,远比送那些“高大上”的物质礼品要珍贵的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