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老年卡”才是错峰出行良药
http://www.scol.com.cn(2018-1-30 7:5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有市民担心,老年人持卡免费乘车容易与上下班高峰产生冲突,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近日表示,大数据显示,老年人持卡出行与上班族完全错峰,不存在产生冲突问题。(1月29日《北京晨报》)

  随着城市老龄化进程逐渐加剧,每天持有“老年卡”坐公交的老人也在日益增多。按说,老人持卡什么时间段坐公交,坐到哪里去?都是自己的权利,别人也无权干涉。

  可现在问题是,随着老年群体进一步扩大,他们持卡坐公交所选择的时间点又与上班和上学族碰撞,让本来就拥挤的城市公交车更是雪上加霜。不仅如此,老人上车,年轻的上班和上学族还为其礼让,帮他们找座。人多车挤,年轻的上班和上学族为此坐不到公交而迟到者也是屡见不鲜。

  从心理角度上讲,人们都有一种怕吃亏的心理,明明自己享受免费坐公交的权利,也不想轻易作废。于是,只要身子骨能跑能动的老人,他们都会乘坐免费公交,来回转悠。比如:上公园锻炼身体,去超市购买打折的蔬菜等等。总而言之,到手的免费“老年卡”不能浪费掉。

  应该说,各地政府给老人免费发放“免费卡”确实是一个利民举措,也彰显出城市人文关怀。但是,通过这么多年的运作,也暴露出其存在的问题。一是“老年卡”对行动不便老人来说,也只是停留在纸上的福利。因为像这类老年群体根本就不会去办“免费卡”;二是“老年卡”被人冒用。只要年龄相仿者,即便没达到享受免费乘坐公交的年龄,也能冒用他人“老年卡”。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现在给老年人发放“免费卡”乘公交显然不合时宜了。

  事实上,近些年来,不少地方在缓解城市公交压力上,都在积极寻求对策。比如,在成都,老人在高峰时段内乘车,按基本票价9折计费。再如,在无锡等城市,高峰时段老年卡不免费或只打九折,想免费就必须错峰出行。但是,尽管如此,还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老年卡”存在的问题。

  因此,笔者认为,最好的办法,就像上海那样,直接取消 “敬老卡”,改对符合条件的老人直接发放现金补贴。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堵塞“老年卡”上的漏洞,而且对缓解城市错峰出行也大有裨益。据媒体报道显示,上海实行这一新政后,老年乘客减少了约六成,当地公交车拥挤现象也得到了极大缓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