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偷偷收费的移动 谁养成了他们的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8-1-30 7:5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发现手机被开通了一项收费服务,运营商表示为电话营销中本人自愿办理,并有通话记录和录音为证。然而,当记者要求出示开通凭证即“电话录音”时,却遭遇运营商的种种“不配合”。(1月29日 新华社)

  手机被莫名其妙被开通收费服务,随后要求出示开通“电话录音”凭证却遭遇不配合。若不是记者的曝光,恐怕还有许多人不会知道,移动竟然这么有套路。

  按理来说,开通收费服务,本应该属于自我意愿。但是,有些客服人员却未必是真的按照客户意愿来办理,而是按照个人的业绩来办理。那些偷偷摸摸不敢给人的电话录音,说白了,就是因为背后牵扯到了某些人的利益。可以说,这些被无意中扣费的服务,不过是某些客服们的小套路。

  虽然,这些被多扣掉的电话服务费用并不高。但是,倘若基数够大,这被收取却没有任何实际作用的服务,将会是一笔难以估量的高额费用。对于这些收入,用不正当收入来形容,显然还是太过轻松。若是,在客户不知道的情况下开通,就属于典型的故意侵占他人财产。这样,当然要对相关的业务人员进行追责。

  当然,移动如此开通服务收费的习惯,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网上许多曝光类似的问题,也显示出这类问题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时刻。如何保护自己的电话费,不再被莫名其妙的服务所扣取,这显然也需要相关执法部门的守土有责。移动之所以敢于这样乱收费,恐怕还是因为相关的执法力度不足。甚至,十块钱的服务费用,执法部门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当然,除了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不足,监管不够以外,相关的维权成本过高,也成为了许多客户不愿追责的原因。不仅要证实自己没有开通相关服务,还要寻找相关部门进行投诉,花在其中的时间成本,也远远不止区区十元钱的服务费。说白了,即便去追责,对于客户来说,这样的追责成本实在是太过高昂,而得到的回报过低。也正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宁愿选择取消服务,不再去找移动的麻烦。

  客户不找麻烦,执法部门对于这点小过失不在意,这就更加纵容了移动的任性。既然违规之后,没有什么代价,反而可以带来不少的利益,也就难免让这样的事情越演越烈。当然,惩罚类似的的违规行为,需要执法部门的强硬,也需要客户的锱铢必较。但是,更加重要的一点是,完善相应的举报渠道,别让客户的维权成本太高,其实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如果客户面对维权成本只能望洋兴叹,那执法部门就只能唱独角戏,又怎么能够对移动造成足够的威慑效果,来保证类似的情况不再出现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