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制造“热门话题”的何止新浪微博?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7: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对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等版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既像段子,又真实可笑的案例就摆在面前。当“紫光阁杂志”躲在“紫光阁楼下的饭店”瑟瑟发抖的时候,让我们所有人看到了所谓热门话题的真面目。当“紫光阁杂志”都会用地沟油做饭菜的时候,一些所谓热门话题,也就露出了狰狞本色。原来,不是所有热门话题,都真的是热门话题,很多热门话题是花钱买来的,是故意炮制的,是别有用心者恶意传播的。

  对新浪微博的约谈,正是肃清网络乱象的开始。新浪微博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等版块的临时下线,让他们闭上了那张乌鸦嘴。这是正义的结果,所有忽悠人的热门话题,所有侵害社会的热门话题,都应该按照这种方式整治。

  然而,该闭上乌鸦嘴的何止是新浪微博的热搜和热门话题?新浪微博不是这类问题的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在网络时代,运营商很多,他们采取的牟利办法大致相同,细节虽然不同,危害却是一样的。“紫光阁地沟油”暴露出了新浪微博的问题,那些没有制造“紫光阁地沟油”的其他网络载体,却制造了“蓝光阁”、“绿光阁”、“红光阁”,只是没有引起关注而已。整治这些问题,需要举一反三,在治理新浪微博的时候,要将其他运营商的问题一并解决。

  制造虚假热门话题的,也不仅是运营商有罪。那些花钱购买话题的,那些利用话题打击对手的,那些利用话题谄害他人的,又该当何罪?就像制造“紫光阁地沟油”的那些没脑子的网友们,是不是也该被追究责任呢?只有把这个灰色利益链条上的所有不法人员都查办了,才能真正起到警示作用。

  面对网络乱象,我们每一位市民也都需要反思:我们为何总是被热门话题牵着鼻子走?在我们义愤填膺的时候,在我们怒火中烧的时候,在我们不假思索转发和留言的时候,需要问自己一句:我们是不是思考了,我们是不是长脑子了?正是我们的“积极参与”,给网络乱象提供了温床,被别人利用了,还以为自己是“最正直的人”。

  制造虚假热门话题,不能止于暂时“闭上嘴巴”,需要找到这种社会现象背后的真问题。打击乌鸦嘴最好的武器是法律亮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