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刷榜受罚不能止于线上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7:4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网信办,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第二天,微博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对刷榜行为突出的话题和热搜词,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处罚。

  不知从何时开始,微博热搜榜已成“孕育流量明星的一片沃土”。虽然,有众多舆论热点事件,能经由微博快速发现、讨论并解决,可期间买卖流量抢占热搜的现象,也尤为令人反感。虽然,我们不能笃定,大部分娱乐热搜皆为流量买卖的产物,可其背后的黑色产业,不容忽视。此次微博受罚,可以说罚的是微博,打的也是“流量买卖”。

  其实,针对刷屏买卖之害,新浪也有自己的难处。毕竟,它也非技术的独有者,刷榜与反刷榜之间的斗争,是一场长期持续,且呈现“此消彼长”态势的“攻防战”。事实上,百度排名、搜狗排名、公众号浏览量等等,都曾受到类似问题的困扰,恶意刷榜的行为在网络各界都有存在,微博的问题只不过比较严重突出而已。

  时下,“流量至上主义”还有不小的生存空间。面对占据热搜后,所带来的高额利润,必然有部分人会趋之若鹜。买了一次热搜,占了一次便宜,哪怕关了几个月微博账号,所带来商演、代言、广告收益也不容小窥。再者,墙里开花也可墙外红,微博上热搜,对其他平台也会起到联动作用。对他们来说,审查再严,也不过是“花多一点的钞票,买好一点的技术,买多一点热搜”而已。如果不能让这部分人感到切肤之痛,在此次整顿之后,难保再有企业和个人继续兴风作浪!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真实有效,是体现数据价值的关键。若热搜榜单饱受质疑,话题再吸引人,也没有意义。微博热搜虽然只是一家网络平台的榜单,可从客观上也反映出舆论流动走向。恶意操控榜单对社会秩序来说,也一种扰乱。“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就是十分鲜明的例子。在趋利作用的氛围下,抓住买卖源头,与规范相关平台,同等重要。

  所以,对这类恶意刷榜的处罚,不能止于线上,管理还得向线下延伸。对于任何有买卖流量倾向的企业和个人,不妨加强监管力度,在公开批评、罚款、整顿的同时,限制其商业活动,弱化其来源不实的影响力。只有让多数人认识到,买卖热搜是恶,才能有效避免违规买卖的泛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