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推广“难”在服务配套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8:3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群众反映,现在推行普通小汽车摇号的城市越来越多,中签率也越来越低,身边很多人只能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但多数人对新能源汽车缺乏足够的了解,在购车选择上仍然举棋不定。间接造成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尽如人意,达不到预期。行业的发展、改革有待于向纵深推进。

  面对严重的空气污染,缓解巨大的能源消耗压力,推行燃油汽车摇号中签不失为一种有效办法。但摇号虽然降低了购车频度,汽车保有量却并不会减少,如此说来,方法虽好,能解“燃眉之急”,却依旧有些“治标不治本”。而推广新能源汽车恰可以在保障居民出行需要的同时,让环境、能源压力得到缓解,可谓一举多得。

  但眼下,推广新能源汽车面临了不少难处。广大群众并非不愿意购置,而是购置后的一些列“麻烦”让人打了退堂鼓。以电动汽车为例,车价太贵、里程较短、充电太难、寿命有限等,这些都是困扰群众,使其不敢真正下定决心购买的主因。甚至在安全上还存在隐患,毕竟小小的手机电池爆炸,就能损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何况车载电池这个“大块头”?似乎想想都让人害怕。

  当然,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充电类,还有混合动力、氢能动力等各种方式,都为新能源车从实验室走向实用提供了多种选择。但种类再多,功能再强,如果不把“需求侧”的担忧解决好、纠结化解掉,推广的程度终究难以保证。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加大“供给侧”的改革和完善,多在服务配套上做文章。只有把群众真正关切、担心的问题充分化解,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才会得到有效提升。

  一个是基本配套要完善。既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希望可以全面替代燃油汽车,那么充电桩、加气站等设施就要逐步完善,合理分布。尤其是电动汽车,一定要充分考虑城市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占比,在每个停车场都要有选择地设置足够的充电桩。同时还行做好维护、监管,既要确保供电的稳定、可用,也要杜绝燃油车的“占坑”现象,导致电动车望“桩”兴叹。另一个是基本服务要跟上。燃油汽车需要定时保养,那么新能源汽车按照传统的三次保养,一年一检未必能够满足需求。其保养环节势必会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频次更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监控车辆的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对配件进行及时的调整、维护,甚至更换,确保安全性、实用性不打折扣。而这不仅要增加车主的工作量,甚至还要进一步加大服务的供给量,这是对行业发展的大变革。

  只有在服务、配套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不断匹配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实用需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才能真正走出困境,更好地为实现蓝天白云的“常见长现”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