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潲水油”成“火锅老油”不只是缺良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4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市食药监局日前发出公告,对5家涉嫌回收使用“火锅老油”的火锅店立案调查,并将涉嫌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相关线索通报或移送公安机关。重复回收使用的所谓“火锅老油”,其实就是和地沟油同属回收油的“潲水油”,因危害人体健康早已被明令禁止使用,在重庆火锅行业却是公开的秘密甚至“潜规则”,并且多年来禁而不绝(据1月25日《新华社》)。  

  重庆火锅不仅在当地颇受消费者喜爱,遍布在大街小巷的火锅店总数超过3万家,即便是全国各个城市,重庆火锅也是闻名遐迩,很受广大食客的青睐,无论是正宗还是“山寨”,每到就餐时间,往往都是门庭若市,但如果后去的食客知道摆在自己餐桌上的锅底,都是前面食客吃剩下的“潲水油”回收再利用,那不只是食欲顿消,不恶心呕吐个三天三夜才怪。但从重庆5家知名火锅店使用“潲水油”被查封以及业内人士所反映的情况看,由于违法成本极低且难以被发现查处,说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似乎并不夸张。  

  不可否认,局限于客观技术设备等条件以及监管能力责任等因素,要有效防止和杜绝火锅店回收使用“潲水油”,毕竟还很不现实,即便是完全实现“明厨亮灶”甚至所有操作过程都暴露在监控探头之下,也架不住利益驱动的蓄意所为。报道证实,回收使用“潲水油”不但能给一般规模火锅店每月带来数万元的纯利润,为了躲避消费者监督和市场监管,某些火锅店甚至会选择在夜晚营业结束后熬制“潲水油”,再装进一次性包装袋以蒙蔽消费者;还有不法商家采用高纯度过滤,或与合格的食用油混用,使得“潲水油”难以辨别,即使通过相关设备去检测化验,也很难弄出个所以然。也正因为如此,不法商家才变得有恃无恐甚至屡查屡犯。  

  重庆火锅是中国传统饮食方式,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历史的变迁,人们的饮食习惯,重庆火锅的独特风味渐渐受人们的喜爱。如今,重庆火锅不但位居“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首,更是我们传统饮食文化中的优秀民族品牌,而在重庆火锅的传承发展过程中,除了不断融入新的智慧形成自己的独特风味之外,更凝聚着一代代重庆火锅制作人的诚信乃至“良心配方”,也正因为“货真价实”,才使得重庆火锅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红头大江南北甚至漂洋过海。  

  不难想象,重庆火锅自明末清初诞生的那天起,数百年来,从没有遇到过像今天这样完善的市场和卫生监管,在监督监管几乎“空白”的环境下一路走来,并且不断壮大,所依靠的显然不完全是风味独特,更有“良心配方”和诚信经营为前提,这也几乎是所有中华传统美食得以传承发扬的根源所在。 

  很显然,重庆火锅发展到今天确属不易,回收使用“潲水油”坑害顾客获取暴利,不只是缺少了最关键的“良心配方”,更是在自毁品牌和玷污祖先对中华饮食文化的卓越贡献。实际上这仅靠加强和完善监管是无法完全阻止的,笔者以为,回收使用“潲水油”坑害消费者获取暴利,既违法又缺德,除了完善制度监管,提高对违法者的打击力度和鼓励专业公司高价收购“潲水油”之外,更关键还是强化对商家的道德诚信教育和平价,对于类似行为者一经发现即拉入“黑名单”,永远赶出餐饮市场,只要树立起商家的诚信,融入更多的“良心配方”,重庆火锅才能让消费者吃的放心,品牌才能越发鲜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