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地位不升,技术蓝领难吃香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3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条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期,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工队伍,以使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1月25日新华社)

  我们的“玉兔”可以探月,“蛟龙”也能下海,可见我国的顶尖技能人才完全可以媲美任何国家。但我们的汽车制造、精密仪器加工、乃至手表、首饰等依旧和世界强国有较大差距。技术人才的队伍规模和素质、工匠精神的传承等,都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技术人才结构仍然很不合理,技术人员就像金字塔,高技能人才在塔尖。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到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没有大量技术工人的基础,也很难在高精尖上有所突破。

  之所以很多年青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关键是这些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还没有真正得到提高。在一些企业,开出每月近万元的工资,依然难以找到所需的技术工人。这种“招工难”“招技术工人更难”的情况已经席卷沿海制造业多年。虽然近年来技术工人在工资待遇方面有所增加,但社会上还对他们有一定的偏见,认为他们文凭低,素质差,是“低人一等”。因而,很多人宁愿少拿一点钱,千方百计托人找一些清闲的工作,也不愿意拿所谓的“高工资”做工人。

  当下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这两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接连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要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但很多年青人对从事技术工作意愿仍不高。

  技术工人是遵循按劳分配规律的一个工种。产生“技工荒”应该让社会各界反思。如果唯文凭看人,把技工看成“低人一等”的观念不变,假如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得不到提高,即使再高的的工资也不会让他们增加职业尊严感和社会荣誉感,不会增加他们的自豪感和获得感,也激发不了人们成为技术工人的欲望。要想让更多的人从事技术工作,光提高技工的工资待遇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必须更好地为技能工人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

  中央提出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个待遇除了工资、福利待遇外,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他们的社会待遇,要从制度设计、心理适应到具体措施,让技术工人在待遇上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除让技工在身份上得到认同和尊重外,更要合力优化技术工人成长和发展环境,让技术工人能够活得体面、受人尊重,有机会获得事业上的成功,有空间实现个人的价值。要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协同作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