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一条利好消息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7:4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条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什么人算技术工人,我国技术工人现状如何,如何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1月25日新华视点)

  “中央表态了,今后‘技术蓝领’会更吃香”,这是一条利好消息,当然令人欣喜。自从三年前《大国工匠》由央视播出后,一批默默坚守,孜孜以求,职业技能完美达极致的“大国工匠”脱颖而出,跻身“国宝级”行列,这才令国人对“技术蓝领”刮目相看。去年,在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不但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也荣登金牌榜首位,获奖选手获得国家和各省市的重奖,再一次引起人们对“技术蓝领”的高度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李克强总理也曾强调:“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拥有高学历的高技能人才愈发紧俏,“金蓝领”成了热词,也成为人才交流会上的“抢手货”。如在去年年底举办的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技术蓝领”成为中国在全球吸揽的重要对象。

  但现实是,我国的高技能人才,即通常所称的“八级工”等高技术人员的数量严重不足。如报道中所言,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虽然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相当差距。

  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但凡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日本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50%,而中国这一比例仅为5%,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由于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高,中国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此外,我国目前高技术人才还存在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等问题。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我国不缺“白领”,倒是急需 “技术蓝领”。由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明确要求:“系统构建从中职、专科、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体系,满足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需求,服务一线劳动者的职业成长。”去年3月人社部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规划”,而本次中央高层提出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怎样不令人欣喜?这看似提高“技术蓝领”待遇由口头上将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遗憾的是,还有人对技工职业存在偏见,认为挣钱少、地位低。而把“技术蓝领”的待遇提高上去,就是把其变成了令人羡慕的高收入“金蓝领”。让“技术蓝领”的待遇碾压“白领”,应该成为常态。目前我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国家对“工匠”高度重视,人们的观念也必须及时转变,以达成更多共识。我国若想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没有更多“大国工匠”简直无法想象。由此,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一个利好消息,待遇提高了,就会有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技术蓝领”队伍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