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有一种企业担当是让患病员工吃“空饷”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7:4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封来自江苏镇江句容茅山镇春城的感谢信,寄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写信的人名叫唐建国,今年 49 岁,曾是常州龙途旅游商务客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2012 年因患有尿毒症辞职回家养病。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从他辞职的那一天,公司就一直没有忘记过他。不仅每月按时给他发放 1800 元的基本工资,每逢过年过节,公司的工会还会上门看望。如今,这份 " 关怀 " 已经坚持了五年多。(1月24日《重庆晨报》)

  在人们的潜意识中,吃“空饷”往往意味着以权谋私,因而让人憎恨。然而,眼下发生在唐建国身上的一幕,却让人收获感动:自当年患尿毒症辞职回家,迄今已整整5年,然公司却从未忘却他。每逢发薪日,其银行卡上会准时收到1800 元的基本工资,从不间断,就如他依旧在岗一样。

  不排除有人会怀疑唐建国具某种“背景”,就如过往媒体披露的那些吃“空饷”者一样。但实际上恰恰相反,唐建国当年不过是公司一名普通班车司机。更重要的是,他早在5年前即办理了辞职手续。可以说,眼下的他,与公司已再无任何瓜葛。

  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作为公司曾经的元老级员工,唐建国当年的表现有目共睹,从而赢得了公司上上下下的敬重。就如公司工会主席所说,“他工作认真负责,不管是对客户,还是公司内部,做得都非常好。”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缘于唐建国先前的“付出”,才有了公司日后的“回报”。

  当然,除了感恩于唐建国当年所作的奉献外,他眼下所处的困境尤让公司放心不下。他们知道,唐建国上有76 岁老母需要照顾,其患糖尿病、高血压的妻子又无法外出工作,再加上本人称得上“无底洞”的医疗费用:不说换肾,就是每周3次的透析,也让人难以负担。这一切对已辞职的唐建国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显然,若非公司5年如一日的工资照发,唐建国患病辞职后的日子,指不定会多糟糕。就如他写给当地市政府领导的信中所言,“没有公司,就没有我今天现在的活着,更没有我现在的家。”其实,除了每月按时到帐的“救命钱”,公司那份浓浓的关爱,更是赋予了唐建国同病魔抗争的勇气及力量。

  尤让人感叹的是,公司对唐建国的关爱,并非只是眼前,更是着眼于未来。事实上,正是两任公司领导的“接力”,才演绎了这充满温馨的一幕:因病去世的前任老总曾言,“唐建国这个事情,公司不管怎么样,也会管到底。”而继任老总更是表态, “除非唐建国不在人世了,或是我们公司倒闭了,否则我们会持续做下去。”

  不能不说,各地企业中似唐建国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但并非每一个人都会如此“好运”。在过往的媒体报道中,员工因病乃至因怀孕、哺乳被不公正对待、不得不与企业对薄公堂的例子并不罕见。由此可见,无论是员工遇上好企业,还是企业招到好员工,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福分”。

  譬如,唐建国当年之所以患病即辞职,甚至连公司为他调换轻松岗位也不愿意,正是着眼于“不想拖累公司”。而公司日后的永不放弃,也是缘于“不会把他抛弃”的承诺。无疑,正是双方都力求为对方着想,才有这感人一幕的发生。说到底,对员工来说,这就是奉献;而就企业而言,这便是担当。

  而无论是员工的奉献也好,企业的担当也好,其实都源自一种企业精神。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话说,那就是同甘苦,共患难。由此可见,企业精神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动力,更是让员工与企业密不可分的最强“粘合剂”。期待这样有担当的企业越来越多,这既是员工之福,更是社会之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