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民营养老院每月收费数万元,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8:3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老项目,包括万科、光大、远洋、北控、保利等在内纷纷在京布局高端养老机构。但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高端养老项目价格动辄每月过万元甚至数万元,高档化趋势明显,这让许多对养老项目有需求的普通市民望而却步。记者探访民营高端养老机构——光熙长者公寓发现,130张床位目前仅剩10个。(1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已经不可逆地持续并且加剧着。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老有所养,可是,每月收费上万乃至数万元,这样的养老院让工薪族望而却步。难怪不少网友看到这则新闻后发出嗟叹:世界之大,能容我躺下的那张养老床在哪?

  其实,高端养老院收费昂贵,我们不必用酸葡萄心理吐槽。诚然,大家都希望养老院环境优美、服务诚挚、价格亲民,都希望能被有尊严地养老。可是,养老资源与需求呈现的关系是僧多粥少,优质养老资源更为稀缺。究其因,还是养老的需求量太大,政府兜底的公共普惠性养老院,还难以满足大众化需求。这样的状况下,政府一边增加养老投入,一边吸引民营资本进入社会化养老领域,布局多样化的养老,不失为一步好棋。

  逐利是资本的目的,我们不必怀疑和愤慨。民营资本进入社会养老领域,初衷不是做善事,而是为了赚钱。他们建设高端的养老院,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收费自然就水涨船高,能有什么难以理解的?你想让他们把价格设得低一点,收费亲民一点,或者说取消盈利,对不起,投资养老机构的民营企业不会同意,毕竟,他们不是慈善机构。当然,这些民营企业不是傻瓜,他们会平衡好价格与入住率的关系,将利润最大化。

  动辄每个月1-4万元的收费,这些高端养老院会不会吓退所有老人?不会。记者探访的光熙长者公寓发现,130张床位目前仅剩10个,这足以说明市场对高端养老资源的认可。普通人或许会对高昂的收费咬牙切齿,但高收入的老人则期待能有高端的养老院,所以,医养结合、环境幽美、服务上乘的特色、高端养老院,颇受精英阶层欢迎。

  民营资本进入高端养老领域不是坏事,同样能缓解社会养老的压力。试想,如果没有高端养老,高收入的老人也必定与低收入者竞争养老床位。目前,一些原本做“平价”养老机构起家的企业也开始向高端化的路线转型,目的就是利润,大家不必诧异。当高端养老机构饱和后,他们自然还会把目光投向低端养老,但前提是能确保盈利。

  可以预见,我们将长时间以居家养老模式为主,但社会化养老也是必不可少的、有益的补充。不少网友吐槽高端收费的养老院,却羡慕这些养老院的服务,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公众对社会化养老的焦虑。从这个角度看,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养老院,不能仅在数量上发展,还要在质量上提升。如果政府仅在意养老院的数量,而忽略了服务质量,养老院的入住率畸低,反而是一种浪费。前不久,北京关停部分入住率低的乡镇养老院,就是一个鲜明的信号。社会化养老任重道远,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