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根治农民工被欠薪不能奢望企业主良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7:4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民工远离家乡,辛辛苦苦,用自己的血汗换回来的微薄工资还要拖欠,家里的儿女、亲人就指望这点钱回去能过一个好年,最后竟然拿不到!面对这些农民工兄弟,我想问一问这些企业主的良心何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18日在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问及如何帮助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过年时,作出如上表述。(1月18日 中新社)

  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成为这些年民生重大议题之一,上至国家总理,下至工程总经理和农民工家庭、社会媒体。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各方都在努力之中。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对企业主“良心之问”,难免陷于道义的软弱之中。

  一年一度的春节脚步近了,让农民工带着一年的思乡之情和沉甸甸的工资回家,本是一个应然的状态,但在当下,实现农民工不被欠薪,仍然道阻且长。实现农民工不被欠薪,如果单单依靠企业家的良心,从目前状态来看,太过奢望。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有不少企业主能够本着道义之心,会按时足额将农民工工资发放给农民工,或者即便有诸多困难,也会结算部分工资给农民工,这也能从一定程度给农民工以回应。

  但是,如果单纯依靠企业主的道义,或者寄希望于企业主的良心,来保证农民工工资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则显得不切实际,也没有足够的威慑力。这些年来,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不计其数。各种花式讨薪方法也屡见报端,甚至上了网络头条,这些“斗争”真正唤醒企业主良心的微乎其微,有的农民工因为讨薪受到暴力相对。农民工面对的,不是没有良心的企业主,而是缺乏有效的,能够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兑现的保障体系。

  从王晓峰介绍的情况来看,这些年来,全总在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包括下发相关通知,完善相关制度,参与组织建设,协调加强检查督导,给予农民工救助等等,这些措施,无一不是从完善的法律保障机制方面,从外部约束的角度来推进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

  制度性约束和保障,是确保农民工工资能够得到彻底解决的办法,而当前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原因,就在于相关法律在落实当中失之于软,相关法规和制度,仍然没有体现出法律的刚性,这也间接诱发了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屡见不鲜、久治不绝,甚至一些政府的工程项目,也因为个中原因而拖欠农民工工资。如果单纯呼唤企业主以良心兑现农民工的工资,确实有点与虎谋皮的味道。

  当前,法院及相关媒体,通过公布老赖、依法强制执行等手段,让老赖在经济上受到利益制约,使老赖治理有了刚性约束。从法律上狠手,让法律长出牙,咬得狠,让企图拖欠农民工的企业主不想、不敢拖欠农民工工资,这才是王道。

  十九大报告指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式。推进解决农民工工资,同样也适应这一治理理念。通过典型事迹宣传,通过法律知识宣传,不断强化企业主们尊重和关心农民工的良好氛围,让企业主能够怀着一颗同理心,一颗善良的心对待农民工。另一方面,则在于不断健全和完善保障农民工的各种法律、制度,同时在贯彻执行这些制度上要形成全覆盖、快协调、广监督的约束保障网络。如此,法德相依,刚柔相济,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才能水到渠成。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