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宰养刀”与“改革剑”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3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雪乡导游被指在车上强售1680元旅游套票事件已让国家旅游局通报介入,并责成黑龙江省旅游委立案调查。媒体记者从黑龙江旅游委了解到,目前已经送达对涉事导游的处理决定,还需经过听证等后续程序,最终结果将向社会公开。与此同时,该事件的曝光者却遭到了大量电话和短信的“连番轰炸”,内容大都是辱骂和威胁,疑因曝光此事被报复。(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老话讲,买卖不成人情在。但在雪乡,除了宰客、威胁、套票、呼死你,实在很难让人看出多少“人情味”的存在。当然,绝非所有的雪乡商家、导游都是如此,但正所谓“一颗螺丝钉坏了一锅汤”,如今的雪乡,短时间内恐怕很难让人相信有多少良心商家、诚信导游的存在。

  其实,雪乡曾经手握一手好牌,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可惜这手牌却被自己打得稀烂。论及原因,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固然是主因,但“宰羊刀”的存在同样不容忽视。

  商家和消费者是服务行业市场的主要构成要素,两者之间应该是平等共存、互相依赖,就如天平的两端,只有供给与付出相一致才能维系市场环境的平衡,一旦中间的砝码失衡,必然会导致市场的崩塌。雪乡就是一个最反面的典型,把游客当成“待宰羔羊”,而自己就是手握“宰羊刀”的“屠夫”,这种不平等的交易关系只会导致市场紊乱,如果不能真正彻底整改,丧失的就不仅是市场话语权,而是被市场所淘汰。

  事实上,类似于雪乡这样的景区“宰羊刀”并非孤例,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也着实不少,“天价海鲜”“天价虾”等均属此列,“宰客”可以算得上是景区一大“通病”。其背后不仅暴露出一些景区存有“杀鸡取卵”心态,把“宰客”当事业;更暴露出个别景区心生骄纵,滋生“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放肆,才敢“磨刀霍霍向游客”。

  尽管很多景区挥动“宰羊刀”被曝光后,都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快速办理、督促整改,但往往这种整改都很难彻底,在利益的驱使下,“宰羊刀”始终在入鞘与出鞘中“拉锯”,若想真正令其“封刀”,恐怕还需要改革“利剑”好好与之过过招。

  一来,不妨根据各地方的经济消费水平,做好相应的市场调控,比如,可以对景区都进行评星定级,针对不同的级别划定收费限额,让景区自由定价权不会野蛮无序。二来,不妨建立景区红黑榜,与政策帮扶、税收比例相挂钩,对一些敢动“宰羊刀”的景区,直接让其上黑榜,感受“被宰”之痛。三来,可以尝试将景区定价权下放到游客手中,在客观尊重景区经营成本的基础上,实现定价的公正透明。四来,要加大对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景区整而不改,本质上讲,还是有关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造成,如果“打招呼”的例行检查少一些,随机暗访多一些,相信“宰羊刀”会少很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