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团圆道阻,何妨绕行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7:4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运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有抢票平台分析历年抢票特点发现,今年春运购票形势比起往年还算是好的,不仅因为铁路整体运力提升了,并且由于今年过年比较晚,学生放假早,学生流、务工流、白领流不会出现严重的重叠。

  不过,热门方向的车票还是秒空。可见挤春运有多不容易。

  一家人在一起过年是中国人的“刚需”。为满足这一刚需,分隔两地的人们习惯选择挤春运,但这一传统路径真的不好走,即使在“形势还算好”的今年也不好走。交通运力有上限,客观条件决定了会有人抢不到票,会有人的心愿难以达成,这时候怨天尤人于事无补,还是想想怎么化解难题最实际。

  比如铁路部门提供了接续换乘的方案,当然没有一张票直达那么省心,但对于抢不到首选车票的旅客来说,不失为一项次优选择;还有的用人单位为员工着想,主动帮买票、包长途车,或者灵活安排放假时间,让家在外地的员工有机会赶在春运高峰前回去……话说回来,这么体贴的单位可能不多,而旅客愿意连续换乘也不一定能顺利返乡,有时候靠人不行,还得靠己,从个人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出发创新办法。

  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对14趟节前回空列车推出打折优惠服务,引导人们“反向过年”。其实三四年前就有人提倡反向过年,鼓励有条件的家庭把老人接到城里过年。毕竟挤春运的目的是实现团聚,只要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在哪儿过年其实没那么重要。老人如果身体不错,到城里过年顺便四处转转,可能比留在老家过年还更新奇有趣呢。更早些时候,关于“反向过年”的新闻比较少,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家的经济条件不允许,今非昔比,事实上现在别说反向过年,就是一家人约个地方在外旅游过年也越来越常见,就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家选择年夜饭在饭店包席——条件不同了,有些习惯也可以改变。

  当然,小辈想改变惯例最好先跟老人沟通,务必达成共识;老人也千万别觉得找儿女商量相关事宜是麻烦儿女。最近媒体报道一位连跑6趟火车站也没买到票的大叔,大叔说“不愿麻烦女儿”,可说真的,如果让家中年轻人用手机订票,就算票还是难买,至少不用白跑6趟。须知过年是一家人的事,老人考虑问题可能周全些,年轻人掌握的信息和购票手段更多些,让能者出力,正视困难一起解决,才能把年过得舒心。

  无论反向过年还是旅游过年,都确有可行性,因为春运存在“北松南紧”的现象。去年春运抢票的十大热门出发城市中,只有北京是北方城市,其他都在东南沿海地区,今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传统返乡路太难走的人们,不妨考虑“避热就冷”。特别是旅游过年的就尽量别去挤热门线路了。春运是年底最大的民生,需要大家劲儿往一处使,不仅一家人要劲儿往一处使,中国人也要劲儿往一处使,对家人多些理解,对他人多些理解,共同应对阻力,别只考虑自己,也别沉浸在不如意中,忘记了这一最重要节日的幸福本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