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去雪乡旅游被“宰羊”,整顿效果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0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4日,网络上曝光一段视频,疑似雪乡女导游让游客购买1680元游乐项目,直言雪乡“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大家都是羊”,“不可以不去”。国家旅游局官微@中国旅游今天表示,针对近日网络曝光的“雪乡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事件,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责成黑龙江省旅游委迅速调查核实,对涉事导游和旅行社要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1月15日 中国旅游综合)

  雪乡旅游前一波争论还未退出公众视线,雪乡旅游“宰羊”说再一次揭开雪乡旅游不成熟、不规范的“成长之殇”。雪乡旅游该怎样走,在“雪上加霜”般的旅游乱象之中,考验的不仅是整齐划一的开会整顿,更需要从管理层到从业者刮骨疗毒甚至脱胎换骨的再生之路。

  雪乡旅游,是冬季旅游产品,受限于季节性,雪乡旅游难免出现忙三月,闲九月的特点,但是,忙这两个数字间,并不具有矛盾性。忙三月不是为闲九个月的恶补式的“狠下杀手”,尚且需要遵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经营规则。冬季旅游不是全年性旅游,但绝非是一锤子买卖。如果有这种认识的经营者,必定自掘坟墓。

  这次雪乡旅游暴露的,与其他旅游市场弊病有通之处,即低价游的野蛮生长。在低价游如小强般打不死的情况下,雪乡旅游也得以滋生并不奇怪。但在前不久赵家大院旅游纠纷之后,这种低价游所引发的舆论关注要远比其他地区更为强烈和集中。这不仅是第二波舆论问题,而是考验当地治理旅游乱象决心大不大、方法多不多、治理效果是否真正显现的问题。

  目前,冰雪旅游并非雪乡独一处,也并非东北地区所垄断,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带动的北京、河北冰雪旅游发展也风生水起。况且一些地区还通过人造雪等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的情况下,不管是雪乡还是东北地区,都应该有一种充分竞争下的危机感、不进则退的存亡感。如果没有这一点意识,恐怕很难取悦于当前充分竞争下的消费者。

  作为管理者、监督者,黑龙江旅游部门、森工部门,都有责任认真面对媒体曝光的每一起旅游案件。不管是在所谓的“雪乡”范围之内,还是在毗邻雪乡之地,在接二连三的旅游问题被曝光之后,雪乡旅游更应该像治霾一样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不可否认,低价游的难治理,与东北经济转型双重困难的叠加,增加了雪乡旅游乱象治理的难度,但只要有决心,就不怕消除不了的冰雪怪症。

  雪乡旅游,作为一个旅游地域概念,也是一个市场品牌。作为生如斯、长如斯的东北人,以及那些渴望在这里谋求成功梦想的旅游经营者们,更应该有爱雪乡如同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的生存自觉。除了有这样一种纯粹的依托感,更需要有适合市场经营规则的,符合人性化服务的旅游服务技能。如果没有规则发展和人性服务的双重保证,雪乡旅游发展将难以为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也更需要热爱一方水土。雪乡旅游的存亡兴衰,需要借鉴他山之石的管理经验,需要自上而下的严管严治,更需要从内而外,从下而上的自我救赎。(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