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远就闻到“恶名市场”这盘菜的馊味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8:0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在前两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有关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如你所料,淘宝、北京秀水市场等9家中国市场再次被列入其所谓“恶名市场”名单,占比约20%。不过,此次“恶名市场”名单,似乎并没有在全球资本市场和大众传媒掀起波澜,关注者甚少。(1月13日澎湃新闻网)

  “恶名市场”与中国电商之间,屈指算来真是相爱相杀了10年。

  2016年底,商务部还首次正面回应了这个名单。这些年过去,百度、淘宝、京东、搜狗、迅雷、狗狗搜索、腾讯拍拍……好像很多中国著名互联网企业,八九不离十都曾被拖进过“黑榜”。不过,今年这个“黑榜”的几个细节,还是挺耐人寻味的:第一,“时机巧合”。以往的报告发布,基本是赶在圣诞之前。而今年的榜单,特地留在“中国对美年度贸易顺差公布”之时,且距美财政部否决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亦只是短短一周时间。贸易保护的味道,飘荡出司马昭之心。

  第二,早在6年之前,USTR便将淘宝从名单上移除,宣称“该公司过去一年间做出了引人瞩目的努力”云云。时过境迁,且不谈淘宝的假货究竟还有多少漏网之鱼,也不说中国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商家的系列第一案等,莫非2017年代的阿里打假,反倒比不过五六年前更硬气?《2017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显示》,整个这一年,阿里支持执法部门开展线下打击:提供给执法部门1910条线索,1606个犯罪嫌疑人基于阿里巴巴提供线索被抓获,执法部门捣毁了1328个制假工厂和分销点。如此选择性失明,榜单谈何公正?

  当然,USTR所发布的“恶名市场名单”,本意在于强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最终还是为了畅通国际贸易交流。遗憾的是,这份“国别意识”醒目的榜单,在单维度的“美国标准”主导之下,越来越偏离了其“纯粹市场化”的游戏底线,似有沦为政治捆绑和贸易保护的暗箭之嫌。或因如此,今年榜单发布之后,幸灾乐祸的报道并不多见,围观吃瓜的也很淡然。反倒是有些概率上的细节,一再被揪出来追问:比如为何没有美国一家企业或实体市场上榜?比如榜单主导者、USTR掌门人罗伯特·莱特希泽,为何历史以来就在美对华贸易上持有强硬的偏见?

  这当然不是说中国市场不能批评。只要程序正义、初衷良善,也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过,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多边贸易体制风雨飘摇,争夺市场难免有人急红了眼。用海关总署的话说,“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于此背景之下,看“恶名市场名单中国占比约20%”之诡谲,大概老远就能闻到这盘菜的馊味了吧。

  市场有其汰选机制,国家有其法治进程。一个市场“恶名”与否,终究当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理性权衡。有问题坦诚讲、有猫腻公开谈,总比扣个帽子折腾你、画个圈圈诅咒你更裨益长远。USTR的“恶名市场”名单,也该早点收了这份霸气的“神通”了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