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培训“陆上空姐”咬筷子练笑是否过了?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7:5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镜子里的兰悦站得笔直,嘴里咬着根筷子,两分钟了。口水不断地酝酿,让这个24岁的重庆女孩感觉有点尴尬。房间里,和她一样咬着筷子的,还有228人。她们是重庆客运段动车四队的成员,正为即将开通的渝贵铁路进行乘务员礼仪训练。渝贵铁路开通后,她们将5人一组,在这条线路的高铁上奔忙。(1月14日《重庆晚报》)

  首先对这些可爱而敬业的姑娘表示敬意,她们不畏劳苦,接受严格而系统的岗前培训,而且培训中无论是化妆精确到皮筋颜色的统一,还是3种鞠躬姿势一站就是整天,抑或是咬筷子练微笑练到流口水等,都能咬牙坚持下来。据称高铁乘务员跑一趟车要走7000多步,因此,无论是对姑娘们的体力、耐力等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一排排着装高度统一的乘务员站在房间里,透出的,是井然的秩序和纪律。”

  当然,磨练体力、耐力、耐心、恒心等,对“陆上空姐”来说实属必要,不过,像所谓“咬筷子练微笑练到流口水”或是“3种鞠躬姿势一站就是一整天”之类,真的有必要吗?齐刷刷的“15度”鞠躬、“成30度鞠躬”,看起来整齐、严谨、大方,但在为旅客服务的实践中,一定非要按照这些“度”进行吗?也许,刻板地按照多少“度”的标准来衡量鞠躬是否真诚到位,可能在不同旅客的眼里就有不同的理解。

  更令人费解的是“乘务员咬筷子是为练微笑”。是的,通过咬筷子可以练出“专业性”很到位的微笑,但众所周知,微笑都发自于内心。如果乘务员对旅客没有真感情,缺乏服务的初衷和动力,那么就是她们的笑容再灿烂,也是强装出来的假笑,而微笑一旦与“假”联系在一起,那么这种“笑”有多么廉价就不言而喻。所以,还是要更多地培训“陆上空姐”们如何对旅客有感情更重要,让其充分认识到铁路与乘客的“雨水关系”,这要比强装笑脸实际得多。

  其实,对目前社会上流行的某些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的培训,有些内容很值得商榷。就拿列车乘务员来说,高铁乘务员与普通乘务员本就不该有任何区别,难道高铁车厢宽敞一些甚至干净一些,那么乘务员就必须随着干净一些?虽然普通列车不算宽敞,但为啥就不能也干净一些?难道普通列车不如高铁列车宽敞干净,那么列车员的服务质量也该随之下降?或者说乘务员就不用鞠躬或微笑了?果真如此,岂不荒唐透顶?

  列车乘务员的主要工作无非是:检查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确保列车及乘客安全;巡视车厢,维持秩序;做好清洁,保持卫生;检验票证组织旅客上下车并通报到站;办理旅客补票及旅行变更手续;填写单据报表,请领票据,保管票款;整理车厢旅客行李等。至于微笑、鞠躬看起来属于“次要”,如果报错站名,如果验票不准,甚至对危险品处理不及时,那即便是微笑和鞠躬再到位,也不合格。形式的东西过多,一定会跑偏成为摆设或花瓶。

  近年,国内航空公司招空姐大都按“年轻+漂亮+身材+身高”的模式。某航空公司招聘空姐前,对4000多名入围姑娘的制定了极其苛刻的入选标准,要求手臂无疤痕、无畸形,对身高、体重、体型、膝盖等的尺寸大小都有过分要求,如脱掉丝袜量身高,差0.2公分都要被刷掉……跟皇帝选“妃子”似的。而招聘高铁服务员即“陆上空姐”,大有向真空姐靠拢之势,对此需要保持警觉。

  可见,培训“陆上空姐”咬筷子练笑看似有些过分,这不是看低列车乘务员的工作。虽然这项工作属于较为简单的重复性劳动,却也责任重大而光荣,因为劳动都光荣。不过,却没有必要把这项工作拔高到苛刻培训的程度,既浪费时间、精力、钱财,还有本末倒置之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