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垃圾兑换超市”应有更多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14:53:3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0个香烟头可以换1包垃圾袋,1斤塑料袋可以换1块肥皂……近日在洞头北岙街道海霞村村部的一家“垃圾兑换超市”,为了帮助村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对村民的生活垃圾“照单全收”。这一举措引得村民纷纷前来兑换,“生意火爆”。(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一直以来,垃圾问题是困扰农村发展建设的一大难题。囿于生活习惯使然,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在农村并不鲜见,也直接导致了“垃圾围村”问题发生。尽管当前很多农村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建了很多垃圾池,但由于农村群众居住分散,垃圾池的作用还远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开动脑筋,从垃圾有偿回收上进行大胆尝试,促使了“垃圾回收银行”“垃圾回收超市”的出现,为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题提供了很好借鉴。

  首先,以物质鼓励的方式,来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可以让群众在得到实惠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垃圾回收,而不会再如以往一样随手一扔。这是一种思想认识改变,逐步引导生活习惯改变的良好方式,潜移默化中,农村群众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会逐步提升。

  其次,农村群众对垃圾分类处理一直缺乏有效认识,加上如今农村在家群众大多为老年人和青少年,要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困难较多。如今建立“垃圾兑换超市”,等同于成立专门从事垃圾分类的“机构”,对于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在农村执行也是一种有效尝试。

  此外,以往农村垃圾的处理方式多是填埋、堆肥或焚烧,虽然可以短时间内让垃圾消失于视线之内,但从长远讲,这些方式都不能很好的分解垃圾,还容易引发环境污染问题。实行垃圾兑换,可以减少垃圾堆肥和垃圾焚烧现象,也可以让垃圾实现分类处理后再填埋,尽可能实现有效分解,减少环境污染问题发生。

  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垃圾兑换超市”绝非“特效药”,尤其是在很多农村群众富起来之后,要让他们一直用垃圾兑换物品,显然不太现实。但是,治本不应排斥实用的治标。“垃圾兑换超市”让群众见识到干净整洁的乡村新面貌,是为更好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举措落实落地的基础所在,也为当前农村环境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用办法。只要能够以此为基础,举一反三,创新举措,激活更多垃圾处理、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新思路、好点子,农村垃圾处理难题终将得到妥善解决。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就是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多务实举措,更需要群众共同参与。基于此,“垃圾兑换超市”无疑是建好生态宜居新农村的有效举措,我们理应对此有更多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