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爆款“神药”多是规则失范的缩影
http://www.scol.com.cn(2018-1-9 7:4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齐国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名为《一年狂卖40亿的匹多莫德,请放过中国儿童》的文章使得这种畅销药进入大众视野。文章作者——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在文章中指出,匹多莫德被广泛用于儿科、耳鼻喉科和皮肤科,每年销售额数十亿,但检索国内外权威文献库,却发现几乎未有太多值得信服的大样本临床试验数据证实此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见1月8日澎湃新闻)

  医卫工作者的道德自觉十分令人钦佩。面对狂卖40亿的匹多莫德,冀连梅并未退缩,勇敢的站了出来,爆出了实情。一旦坐实,足以想见其要承受利益关联方的怒火,甚至是行业内的压力。然而,捅破了这一个火药桶,并不能缓解笔者多少焦虑,反而是增添了深深的忧虑,还有多少个穿着皇帝的新装的“匹多莫德”等待着我们,不得而知。

  今年的流感来的格外的早。近几日,流感爆发、儿科医院人满为患的新闻充斥着各大媒体。针对流感高发,不少市民将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视作神药,导致一些医院、药店一度缺药。“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少市民却拿到手了。是公众太无知,还是漏洞太大、炒作太盛、广告太多,我们遭遇孩子流感,无从下手、急火攻心,是不是身边的朋友都在用,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试一试呢。一问之下,果然不少诊所、药店都在销售此药,加之不具备开具处方资格的销售人员在不停的推荐,我们也就在急迫中下手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也是神药制造的推手。然而,确实存在很简单就买到处方药的路径。

  同时,中国的广告绝对算得上去早就“神药”帮凶。通过广告造就的“七天王”可谓是家喻户晓。“白内障,看不清”用某滴眼液;“每天两口病喝走”的某药酒;“风湿骨病腿脚麻”的某胶囊;“专药专治腰间盘”的某药丸等等。然而,这类“神药”的临床效果没有得到验证,不仅治不了病,甚至存在耽误治疗,存在谋财害命的可能性。可是,每天卫视中播、央视中演的神药,究竟效果几何,公众又有多少辨别能力呢。

  可是,存在着信息、资源极不对称的厂商、医生、普通消费者,该何去何从,总不能一患病,就要花大把的时间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既不现实,更是悲哀。大多数的选择还是会相信广告,更为笃信的是医生。要是真的像“匹多莫德”被很多医生推荐给患者,那么,我们最后的底线到底在哪里。说白了,是利益的驱动、机制的漏洞、监管的失职,也就是规则的各种失范共同“成就”了“神药”。

  我们确实相信规则,但规则本身必须是合适的。我们期待更多的“冀连梅们”站出来,更希望少出现、不存在这样的人,那样,规则才是合适的,也是社会的希望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