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儿科“神”药,到底神在什么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18-1-8 8:2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治疗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被曝光调查之后,又一个“神药”匹多莫德被《问药师》创始人、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扒皮。据她透露,这个进口药在国外医学临床试验尚处于小白鼠阶段,疗效尚不明确,但在我国却摇身一变成了价格昂贵的“神药”,在各大医院儿科滥用,销售额预计达到40亿元。冀连梅建议相关部门对匹多莫德的临床疗效进行再评价。(1月7日 《北京青年报》)

  匹多莫德,很多家长耳熟能详的儿科常用药品,不少孩子都用到过。可谁曾想到,这个进口药竟然在国外医学临床试验尚处于小白鼠阶段,疗效尚不明确?这意味着,使用了这个药的中国孩子中,无意间成了实验中的小白鼠。

  不看广告看疗效,这是很多人评价药品效果的标杆,这个标准没毛病。不过,如果你认为匹多莫德对付儿科疾病效果神奇,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在治理儿科疾病时,儿科医生多把它当成附加药品。事实上,它仅有的功效是增强儿童的防疫力而已。说白了,它类似于辅助药,而非治病的药,若单独使用这个药,儿科的疾病并不能药到病除。再者,它在提高儿童免疫的能力,以及安全性上,也尚处在“小白鼠阶段”,而没有定论呢。

  这样一个尚在实验阶段的进口药,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儿科的“神”药?匹多莫德究竟神了在什么地方?搜索的数据告诉你,它神在了巨额的数量和广泛性上——搜索发现,匹多莫德在我国销量非常好,2016年匹多莫德在国内等级医院销售额达到了35亿,在零售药店的销售额是4.27亿,再加上在其他非等级医院的销售额,全年的使用量估计达到40亿元。不但如此,几乎所有的儿科医生都曾经开过匹多莫德。

  既然疗效和安全性尚不确定,为何儿科医生都热衷开匹多莫德?药师冀连梅一句道破机关:这或许是药品商家推销和公共的结果。推进中的医改,实行了零差价,表面上看,医药分离降低了医生开大药方的冲动,但零差率只是减少了医院的加成,并没有彻底斩断药代给医生的回扣。从国际范畴看,没有可靠的研究证实匹多莫德用于儿童安全有效,尽管截至目前,还未有用过匹多莫德的患者不良反应报道。众所周知,药品负效应需要长期观察,再者,没危险不等于有疗效。所以,匹多莫德应该被谨慎观察,而非被儿科医生推崇备至。

  从另一个角度,匹多莫德被推为“儿科神药”,不能全把板子打在儿科医生身上,审批部门也应当反思。在没有大量数据和权威性的实验能证实药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职能部门批准进口、生产、上市都应小心谨慎,至少要多听取专家意见。药师冀连梅建议,国家应设计科学严谨的大样本量,回顾性研究来评价这个药的真实疗效和安全性,这一点真的值得考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