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谁为匹多莫德穿上了神药的外衣
http://www.scol.com.cn(2018-1-8 8:1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治疗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被曝光调查之后,又一个“神药”匹多莫德被《问药师》创始人、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扒皮。据她透露,这个进口药在国外医学临床试验尚处于小白鼠阶段,疗效尚不明确,但在我国却摇身一变成了价格昂贵的“神药”,在各大医院儿科滥用,销售额预计达到40亿元。(1月7日 《北京青年报》)

  近日,一个长期被用于国内各大医院的匹多莫德被曝光,这个在国外尚处于研究阶段的药品,在我国几乎沦为“神药”。在各大医院儿科的滥用之下,销售额预计达到40亿元。在国外的药性还未完全确定,甚至连相关医药文献都没有记载的药品,却在中国如此“风生水起”。

  不可否认,看到如此让人吃惊的预计销售额,很难不担心自己的日常身体健康。在国外没有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多个国家也没有上市的药品,在我国却卖的风生水起。并且,这类药几乎沦为万能的“神药”,用包治百病来形容它所用药的范围也不为过。

  在中国,很多人习惯性的认为这种药可以提高孩子免疫力,而国外并没有这类说法。国外试验也已经证明,匹多莫德并没有示出统计学意义上的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作用。而国外对这类药的研究,还只停留在研究小动物阶段,对临床毫无意义。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在国际范围内都不怎么“待见”的药品,却在我国成为了“神药”,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但是,“存在即合理”,这类药品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预售额,离不开某些医生的反复推荐。这类药品会反复出现,极有可能和医药创收有关。并且,很多医生对于药品的疗效如何,并不太关注,只按说明书来开药。因为这类药品用药广泛,很多人都习惯性的购买匹多莫德作为家中常备药品。正因为如此,才让这类药品有如此巨大的销售额。

  对于现存的这类问题,当然不能听之任之。首先,国家食药监总局应该启动对这类药的再评价,研究这个药品的真是疗效和安全性。让这几乎成为“包治百病”匹多莫德回归真实的使用空间。同时,推荐可以替代并且已经确定疗效的药品,暂时在各大医院和药房内替代这类药品。

  匹多莫德的泛滥成灾,也再度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当一种药品被滥用,甚至成为人们日常使用的一个习惯时,往往就很少会有人去关注它的真实疗效。对于这类药品的使用,医生其实有很大一部分责任,如果只是按说明书开药,忽视了真实的疗效,也就难免会让人诟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